多4人打科興後送院 兩長者入ICU情況危殆

多4人打科興後送院 兩長者入ICU情況危殆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展開約兩周,已有兩人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過去兩日亦有最少4名市民接種科興後不適,當中兩名80歲和72歲長者,更需入住深切治療部(ICU),目前情況均危殆,他們被初步診斷為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或發現有嚴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另外兩人則因「作嘔作悶」和出疹而送院。政府專家委員會強調,判斷疫苗效益大於風險才會讓市民繼續接種,希望公眾繼續對疫苗有信心。
 

多4人打科興後送院 兩長者入ICU情況危殆
多4人打科興後送院 兩長者入ICU情況危殆
多4人打科興後送院 兩長者入ICU情況危殆
多4人打科興後送院 兩長者入ICU情況危殆

截至昨傍晚6時的過去24小時,共有兩名曾接種首劑科興疫苗的長者,因感到不適求醫,其後轉送到深切治療部留醫。衛生署昨傍晚公布該兩宗「嚴重的異常事件報告」,首宗個案為一名上周一(1日)到天水圍天暉路體育館接種科興疫苗的80歲老翁,他本身患有糖尿病、頸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及曾中風。病人前日(6日)感胸痛到明愛醫院急症室求診,其後對治療反應欠佳,同晚轉送深切治療部留醫,初步診斷為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目前情況危殆。
另一宗個案的72歲老婦,本身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及甲狀腺功能不足,她前日在將軍澳體育館接種科興疫苗後,因感到身體虛弱而停用兩劑胰島素,至昨日被家人發現情況轉差,隨即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醫。病人其後被發現有嚴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轉送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情況同樣危殆。衛生署指正向醫管局就個案取得更多資料,以進行調查及評估,並盡快把個案交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評估因果關係。

多4人打科興後送院 兩長者入ICU情況危殆
多4人打科興後送院 兩長者入ICU情況危殆

此外,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昨有兩名女子,接種科興疫苗後感不適,目前情況穩定。其中,66歲女子接種數分鐘後,感到胸口不適及「作嘔作悶」,另一名45歲女子在接種中心休息30分鐘後離開,於一小時後發現皮膚出疹,返回中心求助並透露過往曾對蝦敏感,但不屬於不適合接種。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稱,接種疫苗後有紅疹等敏感情況屬可預見,市民接種後應接受一段時間觀察,又指一名62歲接種人士上周五(5日)在官涌體育館接種科興後,因暈倒送院,目前仍然留醫。

專家委員會今討論55歲女死亡個案
至於周六一名55歲女子接種科興疫苗後不治,政務司長張建宗說專家委員會今日將開會評估因果關係,強調政府會做好疫苗接種和監察工作。劉家獻稱,僅知死者一直因高血壓、高血脂等長期病在醫管局覆診,死者家人亦於上周二同日接種,個案會轉交死因庭跟進。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昨指,委員會一直有監察和收集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的數據,強調在確保效益一定大於風險後,才會繼續讓市民接種,盼公眾繼續對疫苗有信心。

劉澤星又引述2018年人口統計,指當年約有4.7萬人死亡,認為在每日逾萬人接種疫苗下,不排除出現死亡個案,但強調「我唔係話呢個可以解釋所有嘢」,指仍要審視這兩宗死亡個案。他又建議市民接種前,如病情有變就應謹慎處理、諮詢醫生。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則批評,政府籲市民向家庭醫生查詢疑問是不切實際,反建議在社區接種中心設置「醫健通」系統或派駐駐場醫生、護士,方便病人在接種前就身體狀況查詢,認為安排對病人安全有保障。

當局突停公布預約接種人數
另外,當局原本每晚都會公布累計接種人數及網上預約人數,惟前日錄得第二宗死亡個案後,就未有再主動公布。公務員事務局回覆傳媒查詢時,指很多人在私家診所接種疫苗,由於網上預約無法反映有關數字,為免令市民誤會數字是代表所有接種途徑的預約,故不再特別公布數字。不過,私家診所自上周二開始接種後,相關數字仍有公布至周五。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