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熱「螞蟻呀嘿」係乜料?跟風玩有風險 內地App Store速下架

大熱「螞蟻呀嘿」係乜料?跟風玩有風險 內地App Store速下架

社會熱話

廣告

內地近日有大量網民甚至明星在社交媒體「搖頭擺腦」重覆「唱」著「螞蟻呀嘿,螞蟻呀呵,螞蟻呀哈哈哈」,相當魔性,有人還製作「動物版」、「動漫版」、「名畫版」、「名人九宮格版」等,朱克伯格、馬雲、馬化騰等「大佬」或者一班《還珠格格》角色整齊劃一「做」同一個動作、「唱」趣怪歌,不可謂不「療癒」,連香港都有名人明星加入「螞蟻呀嘿」。
抖音播放量高達27.3億次
有內地傳媒指出,製作相關短片的App、來自俄羅斯的「Avatarify」,在蘋果App Store中國區的排名自上月17日起開始上升,至25日問鼎免費排行榜榜首,之後更連續數天穩居第一,而且在「抖音」上,「螞蟻呀嘿」相關話題播放量高達27.3億次,可見其火爆程度。不過,這種火爆已截然而止,Avatarify昨日已從中國區App Store下架,原因據報是涉及私隱安全問題,但其他地區仍可正常下載。目前香港區App Store「相片與影片」免費排行第一位是Avatarify。

俄國程式員無聊製作
報道指,Avatarify的誕生,是因為俄羅斯一位程式員去年因疫情而在家工作、開視像會議時覺得太無聊。該程式員製作出Avatarify後,就在開視像會議時將自己的臉換成Tesla CEO馬斯克等大佬,整蠱同事。Avatarify不止可以幫片中人物換臉,還可以將靜態照片中的人臉變成跟背景音樂「夾口型」的短片,無論相中人物平時有幾嚴肅,在這個App裡都「破功」。
這種「逼人唱歌」的趣怪App迅即紅到內地,但要同時下載內地剪片App「剪映」及「騰訊加速器」才可順利製作「螞蟻呀嘿」,故這兩個App亦隨即攀升至App Store免費榜第二、三位。報道指,利用「騰訊加速器」方能下載到Avatarify內的所有素材,包括「螞蟻呀嘿」;利用「剪映」才可製作多人同時「變臉」的特效,即網上瘋傳的「九宮格」,否則只能製作單人「螞蟻呀嘿」。而「螞蟻呀嘿」其實也有些來頭,是羅馬尼亞樂隊O-Zone最知名歌曲、19年前推出的《Dragostea Din Tei》原聲版頭幾句歌詞「Ma-i-a hi, Ma-i-a hu, Ma-i-a ho, Ma-i-a ha-ha」。

大熱「螞蟻呀嘿」係乜料?跟風玩有風險 內地App Store速下架
製作「螞蟻呀嘿」的「Avatarify」,與兩款輔助製作的「剪映」及「騰訊加速器」,位列中國區App Store免費App首3位。(互聯網)

淘寶湧現代客「螞蟻呀嘿」
此外,由於Avatarify只在App Store上架,非蘋果手機用戶無法一起「螞蟻呀嘿」,結果有不少淘寶網店做起「幫人螞蟻呀嘿」的生意,其中有賣家叫價一張相單人10元(人民幣,下同),每加1人/多1個人頭加5元,正常情況1小時出貨,爆單時6小時出貨,而提供的照片必須是「臉部正面圖」、「面部清晰無遮擋」,且要添加賣家微信,以便傳送照片和收取製成品。
律師籲提高保護個人資料意識
有內地律師指出,傳送個人清晰正面照片予他人,可能會導致個人資料洩露乃至被轉售,威脅個人的帳戶和財產安全,而未經授權使用他人照片製作、傳播相關內容,可能涉侵犯他人隱私和肖像權。律師呼籲網民切勿盲目跟風、隨意上傳個人及家人的照片,提高保護個人資料安全的意識。

大熱「螞蟻呀嘿」係乜料?跟風玩有風險 內地App Store速下架
淘寶網上有大量代客製作「螞蟻呀嘿」短片的網店。(互聯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