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獻給你

社會熱話

廣告

我最愛看的是愛情小說及八卦雜誌,前者可訓練文筆,尤其是琼瑤小說;後者既可發掘不少笑料,同時可訓練想像力,以及「抄考」尖酸刻薄、啜核的描寫手法,對我工作其實也有很大幫助。

不過,總會遇上需要看正經書的時候,例如交功課或工作需要,這時候我專誠去找某些書本,看得最看多的是營商書。在我讀過有限的營商書當中,以下兩本最令我印象深刻,值得向大家推介。

一田莊偉忠《不開會的CEO》
出版社:天窗出版
售價:128元
入手方法:各大書局有售,不過很多銷售點都斷貨,出版社正加印第二版應市。

我從事營商版面的採訪逾十年,早年訪問西田,後來變成了一田,每次記招都與莊生碰面,聽他看似吹水,實質隱藏大道理的營商智慧。近日知道他將經歷輯錄成書,雖然工作上沒有需要,不過很自然地想拜讀其大作。

我以數小時極速看完《不開會的CEO》,在閱讀的過程之中,腦海不時浮現當時莊生在記招上說過的話,印證他所言非虛,句句出自真心。要知道商界爾虞我詐,不少商家面對傳媒時帶上假面具,最初出席一田活動,我經常懷疑他說的是否事實,後來發覺「篤數」也沒可能篤這麼多年,才開始相信他說的話。

莊生的管理智慧可以用20個子去概括:「化繁為簡、見好即收、利人利己、以誠待人、與民同樂。」他自嘲是「小學雞道理」,其實若非經歷千錘百鍊,每次從失敗中學習,同時看透人性,又能拒絶隨波逐流,根本沒有可能參透看似簡單的道理,莊生實在太謙了。

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莊生無時無刻強調前者,我相信他做到了,而他家庭和睦,一田王國有聲有色,經已拿到了「平天下」的入場券。

莊生文筆流麗,出口成文,引經據典,琅琅上口,令讀中文出身的我甘拜下風!

Sanrio山口裕子《Kitty之淚》
出版社:集英社
定價:1,143日圓+稅(2009年第一版)
入手方法:曾經托朋友在日本買,但遍尋不獲,結果是向香港Sanrio借閱,網上也有人放售,另外台灣推出中文版,可嘗試在當地書店或中文書網找尋。

山口裕子去年因應Hello Kitty 40週年訪港,我準備訪問她,為了做足功課,所以先看了其著作。《Kitty之淚》其實是山口裕子的自傳,講述她由幼稚園到出任Hello Kitty設計師30年間的血淚史。

山口裕子於1980年出任Hello Kitty第三代設計師,當時險被公司唾棄,她透過簽名會直接接觸市場,收集意見即時改良,只花了五年時間,便令Hello Kitty登上Sanrio一姐寶座,至今從未被其他character超越。

日本社會男尊女卑,山口裕子抱著大無畏精神,絕不賣男性上司的賬,在未得管理層同意之下,偷偷改動Hello Kitty的樣子,加上敏銳的潮流觸覺,令Hello Kitty歷久常新。她最近推出Hello Kitty Men男性專用商品,她壓根兒沒有向上司請示,專心做她認為對的事情。

山口裕子表示,2009至今發生的事情,足夠她寫成《Kitty之淚2》,著實令人期待。

以上兩人的故事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發掘出不合理的事情,然後勇於改變,撥亂反正,其實並不單適用於營商,日常生活都可派上用場,不過看似簡單,其實知易行難,你又領會到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