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背6大誤解 拉筋伸展有助改善

社會熱話

廣告

成日對住電腦,又是做個低頭族,兒童書包過重,都會加重 寒背 的發生,最早可能從兒童6、7歲開始就有!一般人對於 寒背 有些誤解,聽聽脊醫林育賢的解答。

Text:Angela |Photo:Getty Images、Thinkstock | Edit:Kingyo

誤解1. 寒背淨關脊椎事

脊椎由頸椎、胸椎、腰椎、骶椎及尾骨組成,脊醫林育賢表示,姿勢不正確會令胸椎變緊,形成 寒背 。 寒背 雖然不會馬上帶來嚴重健康問題,而慣性 寒背 不僅影響外觀及自信,對小朋友而言更會影響日後發育。此外,寒背會加速脊椎退化的情況,甚至影響心肺功能,後果不容輕視。

誤解2. 寒背有可能一世醫唔好

脊醫林育賢解釋,寒背也有分為先天與後天兩種,先天性 寒背 ,即指因疾病或先天性病因,引致不能復原的「結構性寒背」,情況很少見,現今香港大部分出現寒背的個案都是因後天姿勢不良所致,屬於「姿勢性寒背」,輕微的寒背可從在伸展運動方面入手改善。

誤解3. 懶人矯形背心可治寒背

矯形背心或寒背帶只能作輔助功能。脊醫林育賢表示,現時大多數小朋友寒背的主因都是因後天姿勢不良所致,想真正解決寒背,首要是改善及保持良好的姿勢,減少背部肌肉勞損,治療痛楚及放鬆肌肉,然後再配合背部強化及伸展運動,才是有效擊退寒背的方法。至於矯形背心或寒背帶這些產品,是被動及短暫性的做法,不建議大家長時間使用,因為有機會使身體出現依賴性。

誤解4. 身材高的人才易患寒背

好多人以為又高又瘦的人,較容易患上寒背,因為但其實寒背是不分高矮,反而是大部分患上寒背的人都是姿勢不良引致,包括坐時經常翹腳、重心偏重一邊,行路及站立時頸膊前傾、腰挺不直等。所以不可說長得矮的人便不會寒背。

誤解5. 不斷提醒坐直就改得

用坐直這種改正姿勢方法,不能治本,最好能多做強化背部的運動。

誤解6. 小朋友出現寒背機會高於成人

大家聽到寒背,就會想到學生揹的重書包,又或者部分少女開始發育後,對胸部發育感到尷尬而經常「縮背」所以認定寒背通常是發生於是小朋友身上。但其實文職人員也是寒背的高危一族。脊醫林育賢指,現代人接觸不同的電子產品,長時間坐着使用電腦或邊走路邊低頭玩電子遊戲,都會導致姿勢不良,同樣會形成寒背。

若 寒背 情況持續或有惡化跡象,如開始有頸痛、頭痛或背痛等現象,便建議要盡快尋求專業意見,如因頸椎錯位引起以上情況,脊骨神經科醫生會以脊科手法治療,將錯位的脊骨矯正,同時配合背部放鬆伸展及強化運動,逐步改善寒背問題。

文章來源︰新Mon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