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浩雲

專訪特許金融策略師協會主席 周浩雲:中港股市最值得投資

社會熱話

廣告

特許金融策略師協會主席周浩雲分享他對於近期中、美兩國的各類貿易爭端,以及今年資產部署的觀點。

撰文:King Sir | 圖片:網絡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周浩雲出席「e線金融網」表示,「中興事件」表面上看似是一宗商業事件,但相信背後有不少政治的成分,而內地作為全球最大的市場,向來是美國芯片廠商的最大出口國之一。

專訪特許金融策略師協會主席  周浩雲:中港股市最值得投資

中美料可和解

專訪特許金融策略師協會主席  周浩雲:中港股市最值得投資

若然美國對中興通訊(00763),以至內地其他科技企業都實行禁運,那麼美國芯片廠商的產品將銷往何處?最終無疑是兩敗俱傷。
周浩雲預測中興可能會將其業務收縮,或是與外資組成合資公司,以換取和解機會;否則,如果美國堅持制裁,中興恐怕很難捱過這一關。
他又謂,在過去多年發生的貿易禁運事件中,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企業,都是或多或少的因為犯了一些錯而遭遇到懲罰,而聯合國或美國通常會網開一面,不少個案最終只是通過交一筆較重的罰款來解決。
他希望「中興事件」不要繼續僵持下去,盼最終可得到完美解決。

小米

另一方面,國家最近積極扶植科技企業,而在未來第五代流動電話(5G)網絡的建設和制式的制訂上,內地企業已經走在前面。
不過,內地電訊企業所使用的部分零件,仍需使用美國廠商生產的芯片,而這次除中興之外,還有19間科技企業被美國政府點名,因此也不排除未來陸續會有企業,遭受到美國的打擊。
周浩雲認為,美國最終的目的可能還是想和中方談判,讓內地更加開放市場,人民幣要適量的升值,要讓各種情況都對美方有利的方向發展,美國才有可能會收手。

內地企業盈利能力高增長

專訪特許金融策略師協會主席  周浩雲:中港股市最值得投資

「美國做這麼多事情出來,都好像當年對付日本般,希望人民幣可以爆升,讓美國在中、美兩國貿易中可以增加出口貨物,解決所謂的貿易逆差。
「但美國從來不會自己反思,這都是因為自己競爭力不夠高而產生的現象,而只會要求對方貨幣升值,當年美國就是用的這一招最終在日本身上得逞。」周浩雲說。
面對今年的瞬息萬變的環球環境,他認為,中、港兩地是最值得投資的地區。儘管東南亞部分國家和地區如越南、柬埔寨等國家,近年股市表現搶眼,但市場仍然未算成熟,資金的部署和轉移仍有一定風險。
而在內地企業盈利能力仍保持著高速增長,但A股市盈率持續維持在一個較低水平,對比年內其他市場的股市表現,可謂相當落後,相信隨著中國預託證券(CDR)有機會推出,料將帶動內地的科技股有不錯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