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

港媽小紅書呻公屋兩派「屯門三寶」:月租$1,200嫌單位細、寧搏3派!

社會熱話

廣告

根據房委會資料,家庭和長者一人申請者,平均公屋輪候時間即約三年獲首次編配單位為目標。截至2022年6月底,在過去12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6.0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4.1年。在2022年第二季獲編配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約5 300宗,當中獲編配的長者一人申請約730宗。
小紅書 公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逾25萬宗申請

截至2022年6月底,一般公屋申請約有144,200宗,以及約98,4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施政報告提出未來5年,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以縮短輪候公屋時間,並將輪候時間封頂至4.5年。

特首亦為公屋呎數設下限,2026/27年度起建成的資助出售房屋實用面積不小於26平方米,1至2人以外單位外,新建公屋室內樓面面積不小於21平方米。

小紅書 公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單位細感失望

屬3人家庭的港媽,上月收到信件房委會的信件,打開信件,心情猶如恆指跌至低點。

原來他們獲派屯門大興邨一個公屋單位。這已是港媽第二次獲派屯門三寶的單位。所謂屯門三寶,即蝴蝶邨、友愛邨及大興邨。

港媽大呻:「一派蝴蝶邨24.93平方,二派大興邨25.36平方。樓齡不是問題,問題係3人派2-3人單位。」

港媽又指:「雖然知道新樓已經所剩無多,但依然會繼續搏一下三派。」

據出帖者的的信件顯示,大興邨單位每月的租金為1200元。

有網民同在小紅書留言,指同樣曾獲派大興邨的公屋單位。惟奈何「47年樓齡,我放棄了!」

不過亦有網友指:「鄰居一派蝴蝶,二派大元,三派大興,都是40-50年的樓。非常倒霉。亦有網民加入對話,指已經輪候7年,也獲派蝴蝶邨和大興邨。他認為該該等候時間愈長的人,有優先機會獲發新落成的公屋

小紅書 公屋
(圖片來源:小紅書@DaisyinHK)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小紅書@Daisyi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