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仔

想賺更多要食腦 後生仔合租賣古著 勁慳成本

社會熱話

廣告

同為「90後」後生仔的Calvin及Kit,因為鍾情懷舊文化而相識,於是共租一個舖位,分別銷售不同品牌,目的不單只是分散風險,更可以交叉銷售以開拓客源。不過,他們更希望的是,大眾了解不同品牌背後的故事,學懂欣賞懷舊。

 

由於共同興趣而認識的Calvin和Kit ,同樣鍾情於懷舊文化,經朋友介紹下合租一個舖位,雙方主攻的貨品款式不一樣,因此不會互相競爭,反而可互相介紹客源,互補不足。 Calvin指出,很多人以為懷舊衣著很單調,其實有很多不同的類別,因為不同年代有不同特色,例如音樂、軍事、電單車、工作服等,而不是坊間所想的只有襯衫或牛仔褲。

 

「不是著晒上身就叫做懷舊,而是要明白它們背後的歷史,才會懂得進一步欣賞它們,不然就只會停留在商家製造和吹捧出來,只流於表面的懷舊潮流之中。」Calvin說。

 

他又指出,現時的快速時裝已應付不了消費者,認為他們追求的是更高層次的生活品味,以及與眾不同的感覺。而不少商家已留意到這一點,紛紛開設懷舊的產品線, 但亦令大眾對懷舊的形象固定在衣著方面。

是一種生活態度

Kit亦認同懷舊不只限於衣著,更是一種生活態度,太多人只著重於衣著方面,久而久之大眾對懷舊的認知便出現偏差,惟他認為要教育消費者仍然需要一段時間,惟有多跟客人分享不同品牌背後的故事。 而他現時代理的一個外國品牌皮帶,則有著一段令他著迷的故事。

 

「這個品牌叫『ACE WESTERN BELTS』,在上世紀『40年代』左右開始沒落,之後就倒閉。不過,有對日本夫婦非常喜歡這個品牌,結果自掏腰包到美國,把這個品牌留下的『遺產』,包括原材料、機器、配件等,全部買回日本,重新開始這一個品牌。」Kit表示。

 

由於成品都是用以前的材料製造,因此可謂每一件都是限量版,而且非常具歷史感,當中的寶石更是罕有「在『40年代』中期,寶石因為使用了水銀,而被當地政府禁止生產,所以更顯得珍貴。」Kit說。

 

了解品牌背後的故事

他認為,只有了解品牌背後的故事,才會明白身上配飾的意義,自己亦因此跟該對夫婦成了好朋友。 實際經營方面,Calvin和Kit都認為現時的合作模式很理想,Calvin更表示,雖然兩盤獨立生意同用一個舖位聽上去很奇怪,但在租金高企的環境下,不失為一個分散風險的好方法,而且二人亦合作愉快。

 

「我們都是成年人,不會像小學生一樣劃楚河漢界,我們的貨都是按種類陳列的,哪一件貨可吸引到客人的眼球,就各憑本事了。如果有意見不合,我們會討論一個大家都接受的方案,一直以來都行之有效。」Calvin解釋。

 

對於未來發展,Calvin坦言未有太長遠的計劃,反而希望著眼於目前業務,先打好基礎再談發展,而Kit希望可以代理更多不同的牌子,特別是女裝品牌。 雖然雙方有著不同的展望,但他們都異口同聲表示,希望可以做出成績,令家人放心。

馬臀皮靴耐穿

Calvin表示,每塊牛仔布都有其生命,因為會配合主人的生活習慣,而有不同程度的磨損和痕跡,演變而成為獨一無二的洗水花紋。 因此Calvin店內亦會出售牛仔布製造的配件,如散紙包等,希望客人可以經常使用,而令牛仔布留下屬於各人的不同生活痕跡。

 

鞋款方面,Kit指一般皮鞋或皮靴,即使好好地保養,穿過數年後不免會有摺痕和甩皮,如果想尋求一對更耐穿的皮靴,他推介馬臀皮。

 

「馬臀皮顧名意義,就是馬的臀部皮膚,特點是油脂非常充足,所以就算有摺紋,都很快可復原,我們稱之為自我修復的能力,是非常耐穿的材料。」他解釋。

懷舊行業經營小tips

1.多了解品牌時代背景

2.充滿興趣

3.願意跟客人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