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校友

社會熱話

廣告

人的一生中,總會遇上一些人一些事,但這些人大部分都只是跟我們擦身而過,緣起緣滅,然後各有各的生活,各有各的忙碌。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我們曾經認識的人,某日變成了知名的成功人士,心中不禁這樣想:「以前佢唔係咁樣個喎……」。

我的兩名校友,現時在社會上擁有一定知名度,所以我也曾經訪問她們,訪問朋友感覺有點怪怪的,回想她們當年的模樣,原來已埋下今日成功的伏線。

張宏艷

張宏艷其實算不上是我的校友,或者應該說是宿友,我們在日本留學的時候,一起住在東京的國際留學生會館,該處是專門讓獲得文部省獎學金的留學生居住。

當年,留學生會館共有五名香港人,除了我是日本語研修生以外,全部人都是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張宏艷是慶應義塾大學的政治學系碩士生。第一次碰見她是在運動室,她一邊扭腰,一邊跟我招呼,感覺很隨和。

留學日本之前,張宏艷已是有線新聞主播,赴日期間順理成章成為駐日本記者,當時她不時訪問日本的政界名人,顯得相當忙碌。

我在《摩登家庭》工作期間,曾經拍攝她的家居。來到《經濟一週》,我曾負責採訪「營商人物」,除了生意,也講管理,當時她是有線新聞總新聞報導員,講她如何成為第一代全職主播,憑著累積經驗,為後輩鋪路的事情。

不過,她數年前已經轉工,據悉現時在醫管局擔任傳訊工作,另外她也是一個成功的blogger及專欄作家,也是我的學習對象。

李紫昕

李紫昕是我的同學,我們一起在香港大學文學院修讀中文及日文,文學院科目繁多,中文系也有極多課程,較少在課堂上見面。日文設有人數限制,因此碰見她的機會較多。

大學一年級開學前的中文系O camp,我們更加是同一組,印象中的她樂觀開朗,而且沉醉唱歌。課餘時候,經常見她在大學校舍內獻唱,而且是作曲、填詞一手包辦。

她後來成了兒歌天后、作曲及填詞人、Dr Kong代言人,更加出唱片、出書。

我訪問她的時候,講的是「名人投資經」,了解她的理財及投資心得,當時她剛出版兒童理財書,對於剛誕下兒子的我甚為受用。

(部分圖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