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App洩私隱人人自危 點先知自己有冇中招?

社會熱話

廣告

近年Coldcall甚至是電話騙案眾多,令手機攔截來電應用程式流行,但原來電話攔截程式會帶來其他的問題。據傳真社報道,有3款來電攔截程式將用戶通訊錄整合成公開資料庫,任何人只要輸入電話號碼就能追查號碼持有者身份。如果想知自己有否「中伏」就要留意下文了!

報道指3個有問題來電手機程式分別是內地公司獵豹移動的「CM Security」、瑞典科技公司的「TrueCaller」及以色列科技公司的「Sync.ME」。以上3個程式都設有號碼反查的功能,只要輸入電話號碼,程式就會顯示資料庫中電話號碼的名稱。傳真社在測試時輸入特首梁振英、政府司司長林鄭月蛾的電話號碼都在資料庫中找到他們的名稱。另外,本刊亦發現名人如堪虞學家麥玲玲亦榜上有名。

不過,「CM Security」的公司獵豹移動於今日(11月21日)宣佈暫時關閉「CM Security」查詢聯絡人的功能。

朋友通訊錄有機會洩漏

如果以為自己沒有裝到有問題App就逃過一劫就真的太天真了,有關程式會從用家的通訊錄中收集資料,意味只要有朋友有裝外洩資料程式你的電話就會外洩。

如何查看自己有否「中招」

如果想知自己的電話號碼有沒有「中招」被放上資料庫,需要一個電話號碼(最好是太空咭或是不重要號碼),登入「TrueCaller」或「Sync.ME」,在搜尋中輸入自己的電話號碼有否出現。

安裝問題程式實測

小編決定親身示範,實測如何查證自己的電話號碼有否「中招」!留意,小編使用的電話號碼是太空咭,而電話中的通訊錄是空白的,做齊空全措施就可以開始裝App!

以上3個是據報洩資料的程式。

以上是「Sync.ME」程式內的版面,需在版面上方的「Search」中輸入想查詢的電話號碼。

查詢被指電話號碼外洩的堪虞學家麥玲玲師傅果然有發現。

雖然「CM Security」已關閉相關功能,但小編在「TrueCaller」及「Sync.ME」查詢數個名人電話號碼都有發現,尤以「Sync.ME」中招機會較高。

小編用了同事的電話號碼作測試,發現在「Sync.ME」查詢了6名同事的電話,就有3名的資料出現在資料庫,即是中招機會高達一半。除電話之外,還有facebook等資料,而這些中招的同事,全都沒裝過這些手機攔截App。反而「TrueCaller」就未見有同事中招。

雖然招已中,但要追究卻相當困難,因為這些程式的開發商都在外地,有法律顧問建議受影響的市民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投訴。另外,大家一定要互相提醒朋友們不要亂裝手機來電程式啊,亦不要隨便授權程式取用電話簿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