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移民 移民 日本 台灣 新加坡 加拿大 澳洲 網民熱話

【技術移民懶人包2019】日本+台灣+澳洲+新加坡+加拿大!申請門檻及計分方法|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技術移民・網民熱話】技術移民適合沒有足夠銀根的專業人士,熱門地區日本、台灣、新加坡、加拿大和澳洲,各有不同的申請門檻及計分方法,今次準備了五大熱門地技術移民懶人包,不妨看看所屬的職業是否能達標?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

5個地區的技術移民要求

港人移民數字不斷攀升,據保安局的估算,2018年共有7,600人移民外地,較2017年的6,500人多17%,當中以澳洲最受歡迎。移民外地的方法有多種,包括投資、技術移民或學生移民等。而不少國家或地區為吸納海外專才,為當地經濟增長作出貢獻,亦放鬆了申請條件。

相關文章:【移民好嗎?】香港人移民要考慮甚麼?點評馬來西亞、台灣、日本|林偉信

日本:高度人才有永久居留權

港人視去日本旅遊為「返鄉下」,近年日本推出「高度人才積分制及出入國管理上的優遇制度」,崇日的專才可以考慮申請。這個高度人才計劃是根據外地人從事的職業,分為「高度學術研究活動」、「高度專門、技術活動」及「高度經營、管理活動」三類別。

從事「高度學術研究活動」,指在日本公立或私人機構,進行研究或教育活動,如大學教授和研究人員。要注意的是,若每年收入少於300萬日圓(約21.8萬港元),是無法符合資格。而從事「高度專門、技術活動」,即外地員工拿了日本的就業簽證,從事自然科學、人文科學領域專業知識等工作。最後,從事「高度經營、管理活動」,是管理公司的老闆,門檻較高,年收入至少要有1,000萬日圓(約72.7萬港元)以上。

申請資格是以申請人的學歷、工作經驗、年收入、年齡等項目來評分,在這積分制內,須達70分或以上的條件。而一般人要在日本住滿十年才可以有永久居留權,70分的高度人才僅須三年;80分或以上只須一年便就可。計分方面,29歲以下15分,34歲以下10分,39歲以下5分;博士30分,碩士20分,大學10分;日語能力N1合格15分,N2合格10分等。另外,特定大學畢業可加分,香港方面,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亦榜上有名,畢業生可另加10分。

相關文章:【移民日本條件】投資移民只需36萬港元 申請日本永住簽證5大方法

台灣:住滿一年專才可定居

一般台灣投資移民需要投資600萬台幣(約151萬港元),以及要開公司,對於資金有限者,可以考慮以專業移民的方式。台灣專業移民毋須作任何當地投資,是針對三類人士。首先是具有專業技術能力者。只要本港居民,如會計師、律師、建築師及醫務人員等,擁有專業資格或技術,並任職兩年以上就可申請專業移民居留。

第二類,是在特殊領域之應用工程技術上有成就者。例如新興工業、關鍵技術、關鍵零組件及產品有專業技能者。此類人士須具有五年以上廠務或研究發展之實務經驗,且擔任經理以上職位。又或在光電、資訊軟體、高速鐵路、航運、生物技術等方面,從事相關領域十年以上,並持有大學博士或碩士學位等資歷。

第三類在學術、科學、文化、新聞、金融、保險、證券、期貨、運輸、郵政、電信、氣象或觀光專業領域有特殊成就亦可申請。以上專才自申請後,在台灣最快居住一年,其間離境不超過少於30日,便可申請入籍,申請人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可隨同申請。專業人士取得台灣居留證後,毋須取消香港身分證,也毋須在台灣從事相關工作,可以繼續留港工作,隨時港、台兩地出入境。

新加坡:可申請家屬准證

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亦有完善的社會福利,據悉,移民當地的主要工作群,年齡介乎30至40歲。港人想以技術移民方法移民到當地,須先在新加坡找到工作,在獲得工作簽證後,便可申請入籍。新加坡的工作准證分為三類。

個人化就業准證(Personalised Employment Pass,PEP):門檻較高,為外籍專業人士准證。申請人需擁有月薪達18,000新加坡元(約10.2萬港元)的工作,而持有PEP後,可以在當地逗留六個月尋找工作,不得超過六個月沒有工作;否則,必須取消證件。就業准證(Employment Pass, EP):擁有大學學位、專業證書或特殊技能者,有新加坡公司聘請,主要從事行政管理工作,月薪最少3,600新加坡元(約20,456港元)。

S准證(S Pass,SP):主要為供中級技術水準的僱員申請,申請人學歷上最少有高級文憑證書,月薪最少2,300新加坡元(約13,070港元)。以就業准證在新加坡工作數年後,沒有任何不良記錄,月薪6,000新加坡元以上的EP,可為配偶和21歲以下的孩子申請家屬准證。月薪12,000新加坡元以上的EP,可為父母申請長期探訪准證(LTVP)。

澳洲:EOI分數愈高愈有機會

澳洲技術移民簽證有189(獨立技術移民)、190(州政府擔保技術移民)及489(偏遠地區臨時居留簽證)。不過,從2019年11月16日起,技術移民類別489簽證將廢除,取而代之的是491簽證。前兩者簽證均可以直接拿到五年有效期的綠卡,屬於永久居留簽證;後者屬臨時居留簽證,須達到指定條件後才有永居簽證。澳洲技術移民以EOI(Express of Interest)去作評分計算,須達60分方為合格。

相關文章:【澳洲移民3大方法】投資移民條件?技術移民計分、配偶簽證手續

在申請技術移民時,申請的職位,必須在澳洲緊缺職業列表(MLTSSL)內。例如今年3月11日發布的清單中,便有逾200個職位,當中包括會計師、管理顧問、經濟學家、中學教師及專科醫生等。要注意的是,申請者年齡、英語能力、學歷與相關的工作經驗,又或配偶是否澳洲公民等,都會成為加分因素。

加拿大技術移民的三類職務

加拿大技術移民的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移民系統中,分為聯邦技術移民、聯邦技工移民及加拿大經驗類移民,符合以上三類的申請人士,得分愈高,愈大機會可獲邀請申請移民。首先,要符合條件,候選人必須擁有技術類工作經驗,而受聘的工作崗位,必須是屬於加拿大職業分類NOC職業列表中,為管理(類型O)、專業(等級A)及技術工作(等級B)的職務。O類如餐廳經理,煤礦經理、船長等;A類如醫生、牙醫等;B類包括廚師、木匠、工業電工等。

相關文章:【移民加拿大懶人包】技術移民、投資移民條件一覽(附計分方法、申請費用)

另外,申請人的英語程度亦有要求。NOC 0和A類職業,以及B類職業,分別須達到加拿大語言標準CLB7級(IETS達6分)及CLB5級(IETS達4分)或以上。最後,在評分標準方面,滿分為100分,67分合格。移民局會根據年齡、學歷、語言能力和工作經驗等作評分準則,能達標便有資格遞交表格。如35歲以下可獲取12分,40歲或以上僅7分或以下;學歷在博士級有25分,中學程度僅5分,即教育程度愈高,分數愈高。

而加拿大各省亦有省提名技術移民名額,申請門檻較低,如曼尼托巴省(Manitoba)技術移民,較加拿大聯邦技術移民的申請時間較短,英語程度要求也較低,亦不需要有僱主提名。只要證明申請人與當地親屬或朋友、學習或工作,又或直接收到曼尼托巴省的邀請;加上評分達標準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