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戲與金錢密不可分

黃子華,吳煒倫專訪|拍戲與金錢密不可分

社會熱話

廣告

對於如何製作好電影,子華與吳導皆認同拍電影與金錢是離不開的,子華更以獲得多項大獎的低成本製作電影《淪落人》為例說明:「無論多好的故事,都要有資金支持,這裏說的不單止是演員的片酬,更包含電影的製作費用,就好像淪落人這部電影,秋生甚至沒有收片酬去拍,而像這樣低成本拍出好作品,其實更像是在賭運氣,好運在當中佔了很大一部份。」

子華更坦然自己接拍電影時最重要是自己覺得故事足夠好,片酬並非第一考慮因素,想要拍出一套好電影,作為演員就要有一種「為啊公好」的精神,意思就是一切都要為電影這位「啊公」考慮。

子華形容:「比如不能因想要更高片酬而令到電影的製作費不足,如果說我收5000元片酬,然後整個電影只剩下500元去拍,那麼故事再好都很難拍得好。所以在「為啊公好」的前提下爭取自已的待遇,對於拍好電影來說很重要。」

而吳導亦表示:「不過如果說資金充足和好故事真的只能選一個的話,我一定會選擇好故事。」

對於好故事沒有足夠資源化成電影,香港政府方面亦有出力支援。

自2005年起,政府向電影發展基金共注資15億4000萬元,支援多項電影製作及其他電影相關項目。

2007年至今,基金共為58項電影製作提供融資,涉及款項共約2億2017萬元。其中《毒舌大狀》的製作總開支約2217萬元,政府的融資金額約為887萬元。

電影 總開支 政府融資金額
阿媽有咗第二個 $10,000,000 $4,000,000
正義迴廊 $10,000,000 $2,500,000
闔家辣 $11,340,000 $4,530,000
一路瞳行 $10,400,000 $2,390,000
逆流大叔 $16,640,000 $4,500,000

資料來源﹕香港電影發展局

合拍片已過時

除了政府支持,合拍片亦是製作電影時另一個謀求資金的途徑。不過,到底合拍片對香港電影是好的影響更多,還是壞影響更多?

吳導對此表示:「其實現在再談合拍片問題已經有點過時,這個問題在10年前討論還算激烈,但是今日已經少了很多。就我個人來看,合拍片的取材範圍的確窄了,但同時資金也多了,這樣其實非常合理,始終你在別人的地方用別人的錢,當然就要跟別人的規矩,不能那麼賴皮。」

吳導指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如果想拍的題材十分敏感,那就𣎴要合拍就好。同時,對於取材範圍變窄,其實限制也沒有外人想像中大,不是只要指向中國、關於香港就是犯禁。

不過對比起80年代,範圍當然沒有那麼闊。吳導舉了拍鬼片的例子﹕「會有很多限制,所以說其實題材上不能說很窄,但拍攝的時候想當然會有各種局限。相反如果是中、大型動作片,以合拍方式就能更好地實踐。」

在子華角度,是否合拍片似乎並不重要:「對我來說,是否合拍片並不在演員的考慮之中。我更關心的,是電影有沒有好好地製作,其實只要故事足夠好看,背後的資金充足,我就樂意去拍。」

子華又以自編自導自演電影《乜代宗師》為例,指香港做電影並不容易,死亡率很高,尤其是中型製作規模的電影﹕「因此我本來其實並不打算拍《乜代宗師》,而是另一套更為文藝的電影,只可惜後來未能成事,我又承諾過劉心悠會讓她在下一部戲中演打戲,後來才催生出這部電影,而結果如何大家有目共睹。」

【同場加映】:黃子華X林海峰於《愛我別走》破天荒合作

由滙豐卓越理財冠名贊助的舞台劇《愛我別走》將於2023年2月24日於⻄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上演。《愛我別走》由香港知名作家莊梅岩小姐擔任編劇、資深演員黃子華先生和林海峰先生破天荒首度合作領銜主演。滙豐為推動本地藝術發展不遺餘力,致力為本港文化發展注入新動力,實踐以觀賞啟迪未來想像——同時為香港人帶來笑容及新體驗。

黃子華、吳煒倫專訪精華上集 黃子華、吳煒倫專訪精華下集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