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音樂不設期限 90後組合geez身兼多職追夢

社會熱話

廣告

「做音樂要設期限嗎?」「如果做不了一定成績會轉行嗎?」「突然沒有工作機會,怎樣生活?」身處香港,搞音樂的路很難走,亦很難迴避「那有錢?」這個問題。

但音樂組合 geez 只是淡淡的回答︰「你真正喜歡音樂,不會給自己退路,沒有工作的話就立即找份Part Time做!」

撰文:馮卓韞
攝影:胡景禧

做 Part Time 維持基本收入 投身 Slash 兼做演員、主持

音樂組合 geez 成員 Zelos Wong 及 Gladys Li 中三認識,因為喜歡唱歌而走在一起,並不時以合唱單位參加音樂比賽。比賽報名表要填上參加組合名稱,二人便取 G 字頭(Gladys) 及 Z 字尾(Zelos),並以”e”作電線圈將他們連繫一起,成就了 geez 的名字。

二人學過一段時間結他才開始寫歌,最希望是專心做創作,亦想出唱片,但追夢都需要成本, Slash (斜槓青年)令他們可邊做創作邊賺取生活費。

「我本身跟模特兒公司工作,與公司協議好唱歌要由自己接Job﹔我們都幾好彩,很多工作機會是巧合,例如剛巧認識一位導演有 Canon 贊助,想找人拍MV唱歌,我們就接拍﹔主持 ViuTV《台灣72小時》亦是巧合。」Gladys說。

geez為 Canon 相機品牌拍攝【EOS 5D Mark IV新歌派台 - Photo Now x geez】

geez主持 ViuTV《台灣72小時》

二人投身多重兼職生活,不時接廣告、主持工作,形容接Job的機會很偶然,很多人是靠其 Facebook Page 聯絡他們。Gladys 一人分身做模特兒、主持、演員﹔Zelos 本身在一間運動服飾店做兼職售貨員,偶爾接 Freelance 拍片、做演員、主持,維持基本收入之餘,亦可繼續創作。

淡季零收入 條路自己揀甘願負責

「家人無特別支持,亦非特別反對,對自己無特別要求從事甚麼工種,所有事情由自己負責。」

geez 形容其音樂創作剛起步,若以組合名義工作,高峰期有時有幾場表演再加主持節目,一個月收入有2、3萬﹔但淡季曾試過無收入,所以固定兼職很重要,未必會靠音樂做主要收入來源,應付日常生活開支。

早在2003年,已故著名填詞人黃霑便提出香港樂壇已死之說;亦不時聽到港人對香港樂壇失望,轉移聽其他國家音樂。在粵語歌曲走下坡時做音樂,不會很危險嗎?

「我不覺得樂壇已死,反而認為樂壇進入百花齊放階段,每一個歌手都有自己市場,大家可從不同渠道接觸音樂,出現更多獨立音樂人;亦鼓勵我們這些新人出來,例如街頭藝人,現時有更多市集、商場請人唱歌,我們有更多機會,樂壇更多姿多采。」Zelos不認同樂壇已死。

網絡發達,geez 認為社交媒體對音樂人幫助很大,多了渠道發揮自己,只要開 Facebook Page 就有人會接觸你,不用再像以前規定要跟唱片公司、經理人才有工作機會,只視乎僱主夠不夠膽用你。而社會要求更高,現時的歌手要多才多藝,若歌手不能寫歌,就未必有人找你唱歌。

「做音樂純粹因為喜歡,不是為賺錢而做,是為紀錄個人興趣。第一次有人邀請出 Show 我們也感到驚訝,不是社交媒體我們也不知道會有這些機會。」

有期限跟放棄無分別 為夢想總有方法

做音樂的路難行,如果做不了一定成績會轉行嗎?要設期限嗎?

「未多人認識只是因為自己做得不夠好,好的東西總有人喜歡。暫時要先盡力,不會設期限,路行不通再作打算,設期限跟放棄分別不大。」Zelos 表示做音樂不應設期限。

「我們在某程度上相信自己會成功,若一開始覺得會失敗,就不會繼續做。如果你很想做好一件事,錢的問題你一定有方法解決,我都試過有一兩個月很霉,完全無工作無收入,我會即時找 Part Time 做待應,總有方法解決。」Gladys 有自己的堅持。

說到未來發展,geez 希望有機會到外國音樂節表演,有沒有收入不是問題。

geez 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geezmusi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