攬炒繳費機械人 攬炒 PPS 繳費靈 手續費 電子繳費

【攬炒繳費機械人】逐蚊交稅政府蝕錢多過收錢 每交$1政府平均開支$3

社會熱話

廣告

今年自反修例風波起,市民對政府的不滿愈發強烈,有網民自行研發「攬炒繳費機械人」,讓用家可以由程式代勞,輕鬆以「每次1蚊」的方法繳費及交稅。由於每次使用如PPS繳費靈等電子繳費渠道交稅,相關營運商會向政府徵收手續費,網民希望此舉能令政府倒蝕,達成「攬炒」目的。有立法會議員向政府提問有關以相關電子方式繳交政府帳單時營運商收取的交易費金額,政府回覆指每宗相關繳費交易涉及政府開支平均為3元。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

財庫局:每宗相關電子交易涉及開支平均3元

一般而言,用戶使用PPS繳費靈毋須付手續費,但PPS會向商戶就每注交易收取費用。因此,有個別收款機構,會將繳費靈向機構收取的手續費的一部份,轉嫁予用戶,例如香港馬會會就每宗經繳費靈的存款收取1元手續費,個別證券行亦會就低額存款收取5元手續費。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向政府提問各付款渠道的營運商有否向政府收取任何交易費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以書面回覆楊岳橋,指各付款渠道根據每宗交易收取定額收費,但每宗交易所涉及的政府開支平均約為3元。

財庫局指,現時政府提供不同的付款渠道讓市民向政府繳付帳單,如PPS繳費靈、轉數快、網上銀行、信用卡、銀行轉帳、便利店等,每宗交易均收取定額收費;但指由於涉及商業敏感資料,因此未能就個別付款渠道的費用水平提供資料,僅稱經相關付款渠道處理的交易,每宗所涉及的政府開支平均約為3元。電子支票則透過政府設立的「電子支票支付」網站收取,並不牽涉營運商的交易費用。

據書面回覆所見,過去五年每年政府就相關付款渠道的電子繳費服務的開支有上升趨勢,由2014/15財年的1,740萬元,增加至2018/19財年的2,200萬元。

有指政府為止蝕 施壓要求PPS改制

早前「攬炒繳費機械人」的開發者網站KKFly在其Facebook 專頁指該程式已處理過百萬元的交易,政府電腦負荷過大,導致內部系統須停機數天,並指政府已向PPS施壓要求對方修改代碼以防止程式被濫用。據悉現時PPS用戶用程式繳費至一定次數時就會停止,並須以人手輸入驗證碼再按「繼續進行」才可以繼續使用繳費功能。

過去五年政府就電子繳費服務所支付的總開支:

  • 2014-15財政年度:1,740萬元
  • 2015-16財政年度:1,790萬元
  • 2016-17財政年度:1,880萬元
  • 2017-18財政年度:2,180萬元
  • 2018-19財政年度:2,2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