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申辦六四活動 林鄭籲尊重中共 為國家執政黨

支聯會申辦六四活動 林鄭籲尊重中共 為國家執政黨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今年是六四事件32周年,支聯會秘書蔡耀昌昨向警方申辦當日集會活動,有傳媒引述消息指警方將以疫情為由不予批准;康文署晚上亦指,暫停處理維園的預訂申請。問及支聯會有否替代方案,蔡耀昌指現階段難以揣測結果,等警方交代結果才作下一步討論;副主席鄒幸彤亦強調,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屬支聯會宗旨,無意改變五大綱領。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前回應事件,指應尊重國家《憲法》和國家執政黨,至於不尊重到何地步屬違法,則指須看證據及行為等。

蔡耀昌昨到灣仔警察總部,提交六四活動意向通知書,包括維園六四晚會、5月下旬的遊行及長跑,指出支聯會是根據《公安條例》提出申請,若警方提出合理關注,支聯會願意協商,強調會堅持五大綱領。他表示,和平集會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希望今年六四活動及其他和平集會都獲批准。

有傳媒關注,支聯會「結束一黨專政」的綱領會否觸犯《港區國安法》,鄒幸彤表示若真心實意爭取民主,不可能容忍一黨專政,又稱中共亦沒承認自己一黨專政時,不確定林鄭及建制派如何解讀其綱領是否違法。她形容國安法,「係一條太過飄移嘅紅線」,即使自己是大律師也無法判斷,支聯會亦不能按法律意見行事,只能跟隨原則。

康文署:暫停維園預訂申請
林鄭月娥回應事件指,很難按不同個案,指出相關情景是否違法,僅指香港是法治社會,所有事情都是依法辦事,也要看證據、取證的情況。林鄭表示,一國兩制下如何看待中共,她已在談及國安法和「愛國者治港」時交代,重申應當尊重國家《憲法》、現時執政的中國共產黨,「今年是共產黨的百年慶典,大家能看到國家在共產黨領導下,在這幾十年的起飛和為人民帶來的美好生活。」至於出現甚麼行為屬不尊重出現違法,她稱「就要看我剛才所說的法律、證據、行為等等。」

康文署回覆傳媒查詢指,收到支聯會預訂維園的申請,惟因應疫情關係,已暫停轄下免費康體場地非指定用途活動的預訂申請。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