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欲修例免「網上起底」 私隱專員:無權迫令平台刪起底帖文

政府欲修例免「網上起底」 私隱專員:無權迫令平台刪起底帖文

社會熱話

廣告

由反修例、反送中運動引起的一連串風波,以致近期「 網上起底 」、「 網上欺凌 」再成風氣,特首林鄭月娥昨日(10月17日)在施政報告答問會上表示,政府認為有需要檢視香港法律,正研究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遏止網上起底。對此,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私隱專員)黃繼兒向傳媒作出回應。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iStock

公署無權迫令平台移除起底帖文

私隱專員指出,過去四個月以來,個人資料被武器化已成為保障私隱的一大關注點。 面對網絡起底行為,公署調查及跟進工作遇到多重困難,包括公署無權迫令平台把「起底」帖文移除。

涉事的13個平台之中,大部分並非在香港運作或登記,截至2019年10月18日中午,公署接獲及主動發現2,659宗相關個案。公署共82次去信涉事的13個網上平台,要求移除共1,632條違法的連結,以及要求平台向其網民刊登警告字句,說明「起底」或網上欺凌行為會觸犯《私隱條例》第64條刑事罪行,即 「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個人資料」。

雖然有612條連結已經被移除,但餘下仍有1,020條連結(63%)仍未被移除。在涉事的平台之中,其中兩個是在香港登記,公署已按《私隱條例》進行調查。而另外一個在香港以外的平台最為活躍,為求盡快令受害人免受傷害,公署共20次嚴正要求該平台將逾1,000條連結除下,但至今超過900條連結仍在該平台出現。

公署要求取得「起底者」IP地址 惟多間平台非在港註冊

公署亦曾要求所有涉事平台提供上載有關起底帖文的網民的登記資料或IP地址,但所有平台一直沒有作出任何回覆。上述出現嚴重「起底」行為的平台在香港沒有辦事處,其域名並非在香港註冊,只有一個位於境外的地址。公署曾聯絡當地政府駐香港的相關機構尋求協助,以及希望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作出跟進,但均未有顯著成效。

望能協助受害人申請臨時禁制

公署表示在處理網上「起底」個案時困難重重,希望能擴大公署的權力,包括:

  1. 賦予公署明確權力就《私隱條例》下的刑事罪行進行全面調查和直接檢控, 包括搜查及檢取證據的權力,及公署自行進行檢控工作
  2. 修訂保障範圍,以包括和香港有相當聯繫,例如在香港設有聯繫方式的平台 或網頁也受監管
  3. 公署可直接發出禁制性命令,飭令有關的社交平台或網站移除及停止上載涉 及「起底」的內容/帖文,並要求有關的社交平台提供發布「起底」信息者 (即違法者)的個人資料(例如姓名、電郵地址及IP地址)
  4. 擴大私隱專員給予受害者法律協助的範圍,協助當事人向法庭尋求協助,包括申請臨時禁制令,盡快遏止對他們造成傷害的行為
  5. 與世界各地其他域外管轄區,或於國際間就個人資料私隱刑事罪行的調查工作,發展出一套雙邊或多邊的互助機制,以合力偵查網絡「起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