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七旬翁洗腎時心臟突停其後不治 死前23日曾接種科興

新冠疫苗|七旬翁洗腎時心臟突停其後不治 死前23日曾接種科興

社會熱話

廣告

衞生署由本月5日至周日(18日),共接獲醫院管理局呈報4宗曾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4名男子介乎54至92歲、均於死前超過14日接種疫苗,而接獲的報告沒有臨床證據顯示有關事件由疫苗引起,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今日(21日)在會議上討論相關個案。

第一宗個案涉及一名患有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心房顫動、 缺血性中風、高血脂症及腎功能損害的92歲男子,他本月5日離世,去世前18日、即上月18日接種過科興疫苗。初步解剖發現,死因是左血胸及主動脈動脈瘤破裂,專家委員會認為並沒有證據顯示他的死亡與疫苗接種有關。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有長期吸煙習慣的渠務署承建商58歲男員工,他本月8日離世,去世前23日、即上月16日接種過科興疫苗。初步解剖發現死因是冠狀動脈病,專家委員會認為並沒有證據顯示他的死亡與疫苗接種有關。
第三宗個案涉及一名72歲男子,他患有腎衰竭、需定期洗腎,上周五(16日)到醫院洗腎時突然心臟停頓,其後離世。他去世前23日、即上月24日曾接種科興疫苗,初步臨床評估死因為透析導管關聯的敗血症及高鉀血症,沒有證據顯示與接種疫苗有關。

最後一宗個案涉及一名有吸煙習慣的54歲男子,他周日離世,去世前16日、即本月2日接種過科興疫苗。據初步解剖發現,死者有高血壓心臟病,專家委員會認為並沒有證據顯示他的死亡與疫苗接種有關,並需要全面解剖報告以總結其因果關係評估。
過去兩周20宗疑貝爾面癱報告
此外,衞生署在本月5日至周日共接獲20宗接種疫苗後,懷疑患貝爾面癱的報告。個案涉及9男11女,年齡介乎31至71歲,當中12人打科興、8人打復必泰。委員會檢視現有臨床資料後,認為其中3宗並非患貝爾面癱、有3宗需在獲得更多臨床資料後再就評估作出總結。會上同時就兩宗懷孕女子接種疫苗後流產及胎兒死亡的個案,進行因果關係評估,委員會檢視相關臨床資料及病理報告後,總結並沒有證據顯示與疫苗接種有關,亦留意到相關醫院會繼續調查有關胎兒死亡的原因。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