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兩長者分別離世前26日及18日接種第二劑疫苗

新冠疫苗|兩長者分別離世前26日及18日接種第二劑疫苗

社會熱話

廣告

衞生署晚上回應傳媒查詢表示,今日接獲醫管局提供2宗分別曾於本月5日及本月19日呈報、接種新冠疫苗後需住院個案的更新資料。該2宗個案均涉及長期病患者,而更新報告並沒有提供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

第一宗個案涉及一名76歲男子,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症。他因右邊身無力於本月5日入住將軍澳醫院。他被診斷患高血壓性顱內出血。今日醫管局提供的更新資料指,該病人於昨日(26日)因肺炎離世。根據資料,他曾於離世前26日,即上月31日於私家診所接種第二劑科興新冠疫苗。他在接種後逗留在診所觀察期間並沒有不適紀錄。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74歲女子,本身患有肺纖維化、骨質疏鬆症及胃炎。她因為咳嗽及呼吸困難於本月19日入住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今日醫管局提供的更新資料指該病人被診斷患有肺炎,並於前日(25日)離世。根據資料,她曾於離世前18日,即本月7日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她在接種後逗留在接種中心觀察期間並沒有不適紀錄。

衞生署在最初接獲醫管局報告該兩宗個案時,已聯絡醫管局獲取資料以協助因果關係評估。今日在接獲醫管局提供的更新資料後,衞生署亦已即時聯絡醫管局以獲取進一步資料,並會按機制將個案交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至今並沒有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