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袁國勇指mrna不影響生育 有年輕康復者聞 新冠疫苗|袁國勇指mRNA不影響生育 有年輕康復者聞咖啡味變石油

新冠疫苗|袁國勇指mRNA不影響生育 有年輕康復者聞咖啡味變石油

社會熱話

廣告

本港已接種最少一劑新冠疫苗的人數昨突破300萬,但坊間有傳言指,接種mRNA疫苗會影響人體基因和生育等。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很多科學家研究已證實,mRNA疫苗不會影響排卵、懷孕機率和餵哺母乳等,以及不影響男性排精數量、質量和活躍度等。他舉例指,疫苗的mRNA就如信差、電郵或WhatsApp訊息般,在刺激細胞製造中和抗體後就會消失,最多在體內留存數日,而不會進入細胞核。

是否要打第三針有待研究

坊間亦一直出現關於長者接種的憂慮,袁國勇指不論有任何長期病患,只要病情受控及本身適宜接種流感疫苗,就可以接種新冠疫苗,惟承認由於長者免疫系統較差,或需每隔一至兩年補打加強劑。對於所有接種人士是否要打第三劑,他指外國數據以器官移植病人、血癌或淋巴癌病人做測試,由於他們打針後難有抗體,故才需要補針,至於一般人則未有足夠科學數據,以及本港驗抗體水平測試未算十分普及,故仍有待研究。

相關新聞:疫苗接種|袁國勇籲市民快打針 形容疫情不穩定
早前有研究指,科興疫苗製造的抗體水平較少,袁國勇估計若接種兩劑科興後無法產生抗體,或可考慮補打一針復必泰,但其他人除非接種首針後出現急性過敏,否則沒有需要「溝針」打,而本港至今仍有足夠疫苗供應。

年輕人打針後勿劇烈運動

衞生署上周公布3名青年打針後患心肌炎,袁國勇引用美國疾控中心數據,指每百萬名年輕人當中,只有約40人打第二針復必泰後,會出現心肌炎的併發症。他形容機率很低,並解釋因為年輕人免疫反應較好,對疫苗的反應較大,同時或因為男性的炎症反應較猛烈、運動量亦較高等。他建議,年輕人打針後一段時間不要做劇烈運動、多休息。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增3宗確診全帶L452R 打兩針女子曾訪歐洲4國

數十年輕康復者嗅覺失靈

此外,坊間一直有意見認為年輕人感染新型肺炎後大多病徵輕微,但沙特阿拉伯駐港領事的13歲女兒(#11971)病發一周後便轉為危殆,袁國勇強調勿以為年輕就沒有事,而接種新冠疫苗後幾乎百分百可預防重症,又指近日不少已接種復必泰疫苗的人士,抵港後即使確診都幾乎沒有病徵。他續稱,瑪麗醫院約有60至70名年輕康復確診病人覆診,但不少人有嗅覺失靈問題,例如把咖啡味聞成石油氣味、嗅覺數月仍未復原,部分甚至有臭味幻覺,故認為青少年也絕對有需要打針。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