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憂強制檢測開壞先例 郭家麒倡增社區派樽地點

【新冠肺炎】憂強制檢測開壞先例 郭家麒倡增社區派樽地點

社會熱話

廣告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源頭不明個案未斷,港府早前提及研究強制檢測的法律框架。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反對強制檢測,此措施或令病人諱疾忌醫不去診所求診,以免誤墮法網,導致更難找出隱形患者。他指出問題是政府檢測服務程序不方便,派樽時間短及地點少,令市民無法善用服務。他促請政府在社區增加派發及收集樣本瓶的地點,以便市民接受檢測。

尤其是在社區,例如擴展至所有家庭醫生及私家醫生診所、衞生署診所及門診服務處、各政府部門辦事處及公共屋邨辦事處等,並與區議員合作及提供上門派樽服務。收樽地點亦要擴展至所有家庭醫生診所及衞生署診所,方便市民交回樣本。若疫情轉趨嚴重,政府應在全港18區均設臨時檢測中心,讓更多市民做檢測。
郭家麒表示,除內地外,各地強制檢測措施多適用於入境者,很少要求社區內做強制檢測,並憂慮強制檢測開壞先例,後果「一發不可收拾」,政府日後或利用同一手法,強制收集市民基因等資料。
另外,有報道指中資化驗所取得本港6成檢測費用。郭質疑,若強制檢測亦無公開招標化驗所,港府是否想將公帑用於親中機構。他要求政府應公開招標檢測公司,避免黑箱作業。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