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昨增8確診5源自印度 本月個案四成屬輸入

【新冠肺炎】昨增8確診5源自印度 本月個案四成屬輸入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昨增8確診5源自印度 本月個案四成屬輸入
【新冠肺炎】昨增8確診5源自印度 本月個案四成屬輸入

本港昨增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5宗屬印度抵港輸入個案,3宗則屬有關連本地感染。本月初至今新增的236宗個案,約四成為分別來自18個國家或地區的輸入個案,首4個最多個案的依次為印度、菲律賓、尼泊爾及英國,當中英國不屬10個指定高風險地區。有政府專家指,歐洲正開始爆發新一輪疫情,建議政府定時更新高風險地區列表。
 

昨新增的3宗本地個案,全部與早前確診有關連,其中居屯門海麗花園1座的30歲女子(#5041)和紅磡福年新樓A座的23歲女子(#5043),均是服務有確診個案家庭的家傭,餘下住在橫頭磡樂富邨樂民樓的14歲女子(#5042)是患者家人。屯門醫院昨公布,一名有長期病患的4歲男童,前晚因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到該院急症室求診,其後轉送兒科隔離病房留醫,新型肺炎檢測結果初步呈陽性。消息指,他是新確診屯門女傭(#5041)的少主。

5宗輸入個案方面,一名39歲男海員(#5040)周日乘阿聯酋航空航班EK384抵港,另外4人本月11日從新德里乘印度航空AI310航班抵港,其後入住北角華美達盛景酒店接受檢疫,在第二次病毒化驗後確診。

由本月1日至昨日,本港236宗新確診個案中,約42%、即99宗屬輸入個案。患者分別來自18個國家,首5位最多個案的國家依次為印度(36宗)、菲律賓(29宗)、尼泊爾(8宗)、英國(4宗)和巴基斯坦、美國(3宗)。目前本港法例規定,任何入境人士在登機前如到過10個指定高風險地區,即印度、哈薩克、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和美國等,須提交72小時內陰性檢測結果和預訂酒店證明等。

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英國和法國昨分別有逾4,000和逾11,000宗新個案,但它們並不在高風險地區名單之列。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在電台節目表示,英、法、西班牙等歐洲國家,開始出現第二波疫情,特別是西班牙早前曾放鬆一輪,並鼓勵國民旅遊,加上當地天氣快轉涼,憂疫情會變得嚴峻。許樹昌建議政府要因應歐洲疫情,及時更新高風險地區名單。特首林鄭月娥昨稱,本港難以完全避免輸入個案,港府會監察各地最新疫情發展,按風險調整入境措施,衛生防護中心亦正審視地區名單,有結果會再作公布。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