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澳門全民檢測27萬人已採樣 新冠疫苗接種服務暫停

新冠肺炎|澳門全民檢測27萬人已採樣 新冠疫苗接種服務暫停

社會熱話

廣告

澳門一家四口由珠海回澳門後相繼確診新冠肺炎,基因排序顯示他們感染了Delta變種病毒。澳門全民檢測踏入第2日,截至今早8時,已有27萬人完成採樣,澳門新冠病毒應變協調中心宣布,望廈體育中心大型社區疫苗接種站將於今日起暫停疫苗接種服務,改用作全民核酸檢測站點,現時共有42個全民核酸檢測站點。

多個檢測站多人冒雨排隊
澳門多個檢測站大排長龍,個別檢測站約有1,500人排隊。全澳檢測站通宵運作,人龍一直未消散,多區居民今日凌晨冒雨排長龍等候接受檢測,秩序大致良好。有民眾反映,個別檢測站人手不足,只有1名醫護負責採樣。應變協調中心呼籲,居民在進行全民核酸檢測前,必須先在網上預約,並按預約時間前往檢測,避免人群聚集,又指檢測進度理想,市民無需心急,只要在3天期限內完成就可。
澳門明愛總幹事潘志明接受本港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多個檢測站大排長龍,更有居民要輪候4小時以上,但今早排隊情況已有改善。他又指部分居民,特別是65歲以上長者,未必知道要預約檢測,當局容許他們即場排隊,部分人因輪候時間太長而鼓譟。

長時間無確診 居民及政府有所鬆懈
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余永逸指,對人口稠密的城市而言,要短時間內完成全民檢測的挑戰很大。澳門已有一段長時間無確診個案,居民及政府都似乎有所鬆懈,有人認為核酸檢測只是形式,亦無為意周邊地區疫情對澳門的影響。他又指若全面封關,將有很多珠海外勞未能前往澳門工作,企業或出現人手短缺,令討論是否封關或收緊邊境防疫時陷入膠著。談及澳門當局暫不關閉賭場防疫,余永逸估計是基於經濟考慮。他認為澳門政府要作最壞準備,日後或需關閉賭場,和再次回到停工停課狀態。
相關新聞:
新冠肺炎|22個地點納強檢 澳門回港易女童到訪入境大樓7樓今日停開 (附日期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