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狗狗可聞出確診者 受訓後成為偵測新冠病毒新武器

新冠肺炎|狗狗可聞出確診者 受訓後成為偵測新冠病毒新武器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捷克首都布拉格一支消防隊的犬隻訓練員利用工餘時間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犬隻可「聞出」新冠肺炎確診者,準確度更高達95%,今後可訓練狗隻偵測確診者。
訓練員讓3隻狗狗嗅聞6個容器,每個容器內都放著一塊棉布,有的布帶有新冠肺炎患者的氣味,有的則是檢測呈陰性者身上的氣味,有的屬假樣本。他們僅以一小塊摩擦過新冠肺炎患者皮膚的棉布來取得樣本,接著必須確認樣本上沒有沾染病毒,以防犬隻染疫。結果發現,犬隻在人體氣味樣本中偵測到新冠肺炎患者的成功率高達95%。
研究計劃負責人Gustav Hotovy表示:「研究目的是,驗證犬隻偵測新冠肺炎患者的能力,並設計出一種能利用受過訓練的犬隻來抗疫的方法。」他說,研究中,有一隻狗狗最初不合作,但經訓練後,有一次聞到一名對病毒檢測呈陽性的人,「就立即在跳到他的床上」。

Hotovy說,利用受訓犬隻偵測新冠肺炎患者的方法,應該亦能用在其他疾病上,甚至用在比新冠肺炎更致命的疾病上。他並期望僅利用一頭受訓狗隻,就可在極短時間內偵測大量的人。
新冠病毒能改變人體組織
消防隊犬隻訓練員Lenka Vlachova表示,美國早在10年已相關研究,證實犬隻能偵測到遭病毒攻擊的人體組織,「病毒能改變人體組織,影響一個人的氣味特徵」。
芬蘭一個研究團隊早於去年也用相同的採樣方法,利用犬隻在首都赫爾辛基的機場進行篩檢,並通報犬隻偵測到新冠肺炎患者的準確率近乎百分之百。訓練員讓犬隻嗅聞一塊擦拭過手腕或頸部的布,可立即分辨出是否來自新冠肺炎確診者,部分人甚至出現病徵前5日,已被偵測出來。一隻名為「Kossi」的搜索犬在短短7分鐘內便能找出確診者。

犬類專家Katerina Jancarikova指,病毒感染的人體組織「只佔整體氣味的一小部分,是狗隻解謎的一部分」。她還說,任何犬隻,只要能乖乖配合,都能訓練到可以偵測疾病。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