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陳肇始:相信放寬人數上限後有更多D類食肆

新冠肺炎|陳肇始:相信放寬人數上限後有更多D類食肆

社會熱話

廣告

政府周四起放寬多項社交距離措施,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在電台節目表示,餐飲業界亦支持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食環署一直有與他們了解執行措施的困難,以及優化現行做法。她表示,現時已有900至1000間食肆屬C類餐廳,餐飲業僱員亦努力預約接種疫苗,相信D類食肆人數上限再放寬,能吸引更多餐廳轉為D類。

陳肇始指,要求D類食肆每枱只需三分之二客人接種疫苗,主要是考慮到長者、兒童或因身體問題未能接種疫苗的市民。被問到A、B類食肆限制是否不能放寬,陳肇始指,待社會建立到免疫屏障,很多其他限制都可逐步有序地放寬,希望社會向整體目標進發。
獲減檢疫期入境人士檢疫期間亦需檢測
陳肇始又指,整體專家顧問都無反對抗體血清測試,以3個月有效期認證的做法,當局正製作獲認可進行血清測試的化驗所名單,會盡快公布。她又相信抗體化驗時間只需24小時,但要視乎檢測量,暫時未有抗體測試的收費資料,相信獲認可的化驗所稍後會公布。
對於容許已接種新冠疫苗抵港人士,若抵港時病毒檢測呈陰性,抗體血清測試呈陽性,檢疫期將減至7日,會否令外防輸入的風險增加,陳肇始說,放寬入境隔離要求的同時,亦會密切留意各地疫情,會盡量平衡和小心作風險評估,強調政府在嚴防輸入方面非常小心,所有獲縮減檢疫日數的人士,都要檢測待行,檢疫期間亦要再做一次檢測,而來自極高及甚高風險地區的人士,不可縮減檢疫期。被問到政府有否放寬限聚令的目標,陳肇始指若社會的疫苗接種率再增加,達到建立疫苗屏障的效果,可安心再作放寬。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