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英媒引述科學家驚爆 疫苗恐對南非變種病毒無效

新冠肺炎 英媒引述科學家驚爆 疫苗恐對南非變種病毒無效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英國和南非均發現變種新冠肺炎病毒,令人擔心目前已研發及正注射的疫苗是否對其有效。英國衛生大臣夏國賢(Matt Hancock)昨稱對南非變種病毒感擔心,其後有傳媒引述政府匿名科學顧問透露,夏國賢所擔心的,是目前疫苗未必能有效防範早前在南非發現的變種病毒株。科學家指出,南非變種病毒的突刺蛋白出現多個變種,突刺蛋白是病毒感染人類細胞的「工具」。

夏國賢昨接受天空電視台訪問時表示,「非常擔心」南非的變種病毒株。ITV電視台的政治新聞編輯佩斯頓(Robert Peston)其後在Twitter發文稱︰「根據其中一名政府科學顧問,夏國賢『非常擔心』南非的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的原因,是他們(科學家)對疫苗能夠防範該病毒株的信心,並不像防範在英國發現的變種病毒株那麼大。」與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合作研發疫苗的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以及與英國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共同研製疫苗的牛津大學,其專家均稱他們所採取的技術可針對變種病毒,在約6星期內改變疫苗功能。據悉,新冠病毒在南非變種後病毒量更高,這表示患者體內有更多病毒粒子,可更容易傳播。

英昨開始接種牛津疫苗
出現高傳染力變種病毒的英國正加緊為民眾接種疫苗,希望國民生活能早日回復正常,繼接種輝瑞疫苗後,昨也開始為民眾接種牛津疫苗,在牛津土生土長、82歲的平克注射牛津疫苗全國第一針。需洗腎的平克說:「我很高興今天能接種疫苗,並為它是牛津發明而感到非常自豪。」他說疫苗意義重大,「對我來說,這是唯一恢復正常生活的方法」,他正期待下月與妻子慶祝結婚48周年。
英國已訂購1億劑牛津疫苗,至4月前將有千萬劑提供。牛津疫苗相對其他新冠肺炎疫苗便宜,也毋須像輝瑞存放在超低溫環境,若證明有效防疫,有望提供給全球各地。

專家警告:降低免疫反應  接種疫苗後「戒酒」
另方面,有英國專家警告,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須避免飲酒;酒精可改變腸臟數以萬億計微生物的構成,那對抵抗細菌和病毒很重要,也會損毀發送抗體攻擊病毒的血液免疫細胞白血球,當中包括淋巴細胞。科學家在實驗中發現,喝下3杯白酒已足夠將血液裡的淋巴細胞減少五成。曼徹斯特大學免疫學家Sheena Cruickshank稱,淋巴細胞減少將降低人體免疫系統反應功能,所以在接種疫苗期間不要飲酒。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