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器」書包? 天價1.3萬元有土豪搶

社會熱話

廣告

功能多樣、設計簡約的日本書包提前掀起大戰!

日本商店貨架上提前擺賣為明年入學的小學生準備的書包,百貨商場高島屋早在4月設立書包賣場,三越伊勢丹則提前兩週設置書包賣場,6月15日開始出售書包。

小學生書包多數由祖父母購買,而盂蘭盆節是買書包的集中期,書包價格上升,商家紛紛推出不同款式書包迎合消費者。日本書包一直以黑紅兩色為主,近年推出更有個性的顏色和設計,如粉紅色、綠色甚至是雙色的書包。

三越伊勢丹的書包品牌「Pattern Made Randsel」推出4種材質和款式,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價格由63,720至78,840日圓(約4,830至5,976港元)不等。而高島屋聚焦出售可拆卸蝴蝶結的人氣書包,售價高達95,040日圓(約7,204港元)。

以為高島屋的書包已經最貴?未算!豐田高檔車品牌「雷克薩斯」推出的書包,標榜採用與雷克薩斯車身相同的碳纖維材料,書包輕便又結實,售價達15萬日圓(約11,370港元)。三越伊勢丹與意大利廠商合作推出的書包售價更超過17萬日圓(約12,886港元),絕對是「天價書包」。據悉中國許多富戶喜歡買日本書包給小朋友,難怪書包價格搶到那麼高!

據日本書包工業會調查,截至2014年,小學生書包的平均價格為42,400日圓(約3,214港元)。幾千元買個書包,難道日本書包是「神器」?

網上有文章流傳,指書包被日本政府硬性規定內置自動定位系統(GPS),小朋友遇到不測,只要按下按鈕,家長、學校及安保部門均能同時接收;有傳聞又指,日本書包用來「保命」,內墊的鋼板非常堅固,聲稱可浮水和在海難意外中救學生。

有留學日本的博客指傳聞虛構,日本政府未有規定小學生書包要裝有GPS,而書包亦不是避難求生時的首選工具,更未證實有浮水功能。唯一確實是部分學校與交通部門合作,將書包套上鮮黃色膠套,方便駕車人士識別過馬路的學童,保障他們往返學校的安全。

香港學童是否有需要買下天價書包?相信港爸港媽自有定奪。

撰文:馮卓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