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妖魔鬼怪大集合

社會熱話

廣告

萬聖節快到,香港全城鬼聲鬼氣,玩的主要是西洋鬼以及香港/中國鬼,到底日本鬼又是怎樣的呢?

大家如果有看過日本電影或動畫,大概知道日本鬼離不開單眼遮,或者類似貞子的女鬼,看起來搞笑多過嚇人,今次我們來看看其中幾種最流行的鬼。

經典女鬼模樣

日本人稱有靈性的非人類為「化け物」(bakemono),主要分為幽靈及妖怪,前者就是我們普遍稱為「鬼」的東西。

日本幽靈其實只有一種,就是貞子的模樣,穿著白色和服、沒有腳、面色青白、束長髮,額前卷上三角形的白布,表示是已死的人。其招牌動作是伸出雙手,手掌向下,口頭禪是「我恨你」。

至於妖怪,日本可謂多姿多采,大家最熟悉的單眼遮,原名是「唐傘小僧」,是一把閒置逾100年的油紙遮化身而成,類似中國文化中的「成精」或「成仙」。「唐傘小僧」只有一隻眼睛、伸出舌頭、單腳並穿著木屐。

另一個人氣妖怪是「轆轤頭」,是長頸妖怪,通常是女性,而且有兩種,其中一種是頸部可以隨意伸縮,頸部像一條繩子般幼;另一種是頭部可以飛脫,隨意飛到任何地方。

「天狗」的人氣也不遜色,面部是紅色,同時擁有高而長的紅色鼻子,背上有雙翼,可隨時飛翔,日本有人當他是妖怪,也有人認為他是山神。

可愛的妖怪

日本也有些較為恐怖的妖怪,例如「口裂女」(或稱「裂口女」),一個帶著面具的年輕女子,向小孩問:「我靚唔靚呀?」若小孩回答「靚」的話,她便除下面具,以口部裂開至耳邊的面容嚇對方。

「廁所裏的花子」是另一種較為恐怖的妖怪,故事有很多種說法,最流行的一種是人們在學校的廁所,在第一個廁格的門上敲三下,然後問:「花子在嗎?」接著在第二及第三個廁格的門各敲三下,發問相同的問題,第三個廁格會有微弱的女聲回答:「係」,然後一個身穿白恤衫、紅色吊帶裙、梳冬菇頭的小女孩,會將敲門的人拉進去,最後…..應該以殘暴方法殺掉。

日本也有一些令人喜愛的妖怪,例如「河童」,外形像一個小孩,頭頂有一個容器,住在山澗及河流,他很會撒嬌,日本人奉之為水神。

至於「座敷童子」,也是一名小孩,住在人類家中,經常戲弄這家人,傳說看見他會帶來好運。

以上的妖魔鬼怪經常出現在鬼屋,日文中的鬼屋是「お化け屋敷」(obakeyashiki),不過日本人通常在夏天才去玩鬼屋,而不是萬聖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