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現變種新冠肺炎病毒 以東京為中心擴散至全國 年輕患者佔大多數?重災區自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日本現變種新冠肺炎病毒 以東京為中心 年輕患者佔7成 重災區自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再度爆發,日前單日確診個案增至1,568宗,累計已超過48,000宗確診個案。重災區之一的東京,至今已有15,867人染疫。根據日本傳媒報道,研究發現有變種新冠病毒於6月中旬在日本突然出現,並以東京為中心,把病毒擴散至全國,年輕患者更佔大多數,病毒變種被指是日本新一波疫情爆發的主要原因。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變種新冠肺炎病毒自6月起由東京擴散

據當地媒體《讀賣新聞》報道,國立傳染病研究所的一個研究小組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發現,有一種帶有新型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已在日本擴散。

研究人員從該病毒遺傳分析推斷,變種的新冠病毒估計由6月中旬起,以東京為中心,正迅速向日本各地擴散。

報道指出,日本全國自3月起,一直都出現具歐洲病毒株基因序列的感染群,而這波疫情於5月下旬已開始放緩。然而,在6月中旬,東京突然出現了一種具有新型基因序列的病毒,經調查發現後,新一波疫情中的大部分患者均感染了變種新冠病毒。

7成屬年輕患者

在這些新的感染群中,20至30歲的年輕患者約佔7成,專家估計年輕人經常在公眾場合出沒,大多患者是在乘坐交通工具、上班及參加聚會等情況下受感染。隨著疫情發展,中年或老年確診者的比例才慢慢逐步回升。

延伸閱讀﹕日本報紙30年前已「神預言」2020年全球近半人口患傳染病 人類免疫力下降?

日本現變種新冠肺炎病毒 以東京為中心擴散至全國 年輕患者佔大多數?還有哪區成重災區?
在這些新的感染群中,20至30歲的年輕患者約佔7成,專家估計年輕人經常在公眾場合出沒,大多應該是在乘坐交通工具、上班及參加聚會等情況下受感染。(圖片:中新社)

沖繩成另一重災區  每10萬人有33宗確診

除東京以外,沖繩縣成為另一個重災區,於8月9日新增159宗確診,每10萬人口則有33.56宗確診病例,數字已連續8日成日本榜首,遠高於第2名東京的17.28宗。

沖繩縣疫情亦有擴大的趨勢,新的確診個案已連續7天過百宗,東京則單日新增331人確診,連續4天新增超過300人。

截止8月10日早上,日本全國累計有48,775宗確診個案,至今共1,047人死亡。其中在重災區東京,累計已有15,536宗確診個案。

日本現變種新冠肺炎病毒 以東京為中心擴散至全國 年輕患者佔大多數?還有哪區成重災區?
截止8月10日早上,日本全國累計有48,775宗確診個案,至今共1,047人死亡。其中在重災區東京,累計已有15,536宗確診個案。(圖片:中新社)

日本暫不考慮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沖繩知事自行宣布

埼玉、千葉及神奈川縣知事與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西村透過視像會議,就日前由東京傳入的病例進行討論。埼玉縣知事大野元裕表示,由於醫療系統負荷有限,認為政府在必要時再次發布緊急事態宣言,防止疫情繼續擴散。

然而,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強調現階段不會考慮再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他表示正與專家分析最新疫情,研究擴大病毒檢測,強調目前醫療系統未出現壓力,暫時不會考慮發布緊急事態。

另外,沖繩縣知事玉城鄧尼已於7月31日自行公布沖繩縣的緊急事態宣言,為防止疫情持續蔓延,從8月1日開始到15日,沖繩民眾需要避免不必要及不緊急的外出,規定那霸市所有食肆必須於晚上10時關閉。

延伸閱讀﹕日本民眾搶購漱口水預防新冠肺炎 價格直升近一倍 K Kwong拆解究竟漱口水能否殺菌?

日本現變種新冠肺炎病毒 以東京為中心擴散至全國 年輕患者佔大多數?重災區自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強調現階段不會考慮再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認為目前醫療系統未出現壓力。(圖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