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公廁

智能公廁系統現身荃灣!網民嫌可用廁格多此一舉:人有三急仲要拎飛叫號碼?

社會熱話

廣告

公廁的設施及服務質素可影響市民及遊客對城市整體環境衞生的觀感。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目前負責管理約800多間公廁,所有公廁都是24小時開放,供市民使用。

智能公廁現身荃灣

有網民發現,食環署的「智能公廁」竟出現於荃灣區,據網民及圖片所示,該公廁門外的顯示屏正顯示公廁的「可用尿兜」、「可用廁格」、溫度和濕度等實時數目,方便人有三急的使用者了解使用狀況。

不過,網民似乎對「智能公廁」不太接受,原因是政府大費周章投資智能公廁,但實用程度遠不及改善公廁衛生重要。事實上,各區公廁潔淨情況一直備受關注,網民認為,當局不如將成本全力改善公廁基本衛生水平。

智能公廁
(圖片來源:食環署網站)

根據網民留言,大多數人對智能公廁猶如停車場泊位的顯示資訊不太受落,更笑言:「女廁多人排隊,係咪要摵飛仔等叫號碼?」、「假如滿座你要喺廁所出面兜多幾個圈再返黎排隊?」

網民分享中環亦有智能公廁的蹤影:「呢個廁所以前去過,好污糟,貼好多告示警告人唔好偷廁紙、唔好偷梘液。」

  • 「香港公廁有9成都係污糟邋遢,錢就永遠用埋喺啲唔關事嘅地方。」
  • 「急嘅緊入面排住等,企外面望住個screen做咩?」
  • 「最好整埋全港廁所Apps,萬一肚痛都知去邊度有位先。」
  • 「實時監控廁所使用情況,如果發揚光大,全港打工仔去廁所逐秒同你計。」
  • 「裝多幾個抽氣扇,裝埋個機械人用完即洗廁所好過啦。」
  • 「有無顯示邊格乾淨?」
智能公廁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10間食環署智慧廁所

根據食環署網站資料,過往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改善公廁設施,監察其運作及服務表現,並加強公眾教育,致力提升公廁整體的衞生及服務水平。

過去5年,當局積極推行公廁翻新計劃,改善公廁的設計和設施,利用科技持續提升公廁服務水平。食環署網站顯示,部分公廁試行智能公廁系統,又與建築署合辦設計思維項目及公廁設計比賽,以構建理想現代化公廁的藍圖。

智能公廁
(圖片來源:食環署網站)

其中,食環署在2021年5月起在尖沙咀東公共運輸交匯處公廁及灣仔修頓中心公廁試行「智能公廁系統」,收集公廁使用情況、環境參數、消耗品使用情況及機電設備的運作狀態等日常運作數據,以便在檢討服務質素和管理效益時作為參考。

當局與機電署合作,按試行「智能公廁系統」的經驗,研究利用「政府物聯通」推行「智慧廁所」試驗計劃,並於由2021年第三季起陸續在港九及新界各區10間食環署公廁安裝相關設備,以收集有用的信息及數據,從而提升清潔雜務和維修保養工作的成效。試驗計劃將於在2022年第三季實行,為期一年。

智能公廁系統計劃包括從系統架構、外觀等多方著手。值得留意的是,智能公廁外會設置液晶顯示屏。用作實時顯示公廁內使用情況的資訊、可用廁格指示燈、氣味及人流出入監測等。

智能公廁有什麼特別?

據網民及圖片所示,該公廁門外的顯示屏正顯示公廁的「可用尿兜」、「可用…詳情請看

網民對「智能公廁」有什麼意見?

網民似乎對「智能公廁」不太接受,原因是政府大費周章投資智能公廁,但實用程度…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食環署網站、FB@香港抗疫關注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