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生金蛋的賀年歌

社會熱話

廣告

「財神到 財神到 好心得好報 財神話 財神話 搵錢依正路」《財神到》、「年年歡樂 歡樂年年」《歡樂年年》、「衷心祝福你 永遠祝福你 達到真善美」《祝福你》……每年農曆新年期間,大家聽得最多的一定是以上幾首賀年歌曲。

每次播放都有收入

電視台、電台、商店、酒樓年年都播,這些歌曲的作曲及填詞人每年都在收取公開播放的版稅,即使是加拿大、美國、英國唐人街餐館播過,也會為版權持有人帶來收入。音樂也是一種作品,原創人擁有版權,一般是直至原創人離世50年為止,這段期間任何人士使用也要繳付版稅。

《財神到》由許冠傑作曲、許冠傑及黎彼得填詞;《歡樂年年》由關聖佑作曲及填詞;《祝福你》由顧嘉煇作曲、黃霑填詞。其中,關聖佑及黃霑經已離世,其版稅收入由後人繼承。

那麼,你可能會問:「播一次有多少收入?」原來這個問題不易回答,因為作公開播放的場地,需要向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簡稱CASH)申請一個牌照,然後申報播放過的曲目及次數,CASH再按比例將費用分發給版權持有人,播放頻率愈高,版稅收入自然愈多。

背景音樂同樣有版稅

在香港,個人原創作品自動享有版權,但要獲得版稅收入,必需要有一個中間人,CASH就是音樂界的中間人,集體管理版稅事宜。

所以農曆新年期間,無論是無綫藝員在節目中獻唱的賀年歌曲,或者是賀年電視廣告、中式酒樓、港鐵站、商店及商場播放的中式背景音樂全部都要繳費。

拜年期間,大家通常都會看電視節目,節目與節目之間的過場畫面,或者是下個節目的預告,通常都配上中式音樂,據悉這些音樂的作者,也可以分到不少版稅,雖然每次時間很短,但每天播放次數極多。

至於互聯網,除非是盜版,否則所有串流及下載的音樂都要繳付版稅,以YouTube為例,同樣領有相關牌照,所以假若你創作了一首賀年歌,放到YouTube並且爆紅,隨時有機會獲得版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