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最美格格

末代最美格格一生只愛溥儀 主動追求卻被拒 溥儀寧願娶平民女子為妻 格格最後終身不嫁

社會熱話

廣告

大家知不知誰是「末代最美格格」?五官精緻、散發著貴族氣質的清朝多羅格格王敏彤自小仰慕溥儀,儘管她放下矜持、主動向溥儀示好,卻從沒得到溥儀的寵愛。

撰文:VL|編輯:RA|圖片來源:相關機構|原文刊於:GOtrip

末代最美格格 王敏彤

王敏彤,1913年於北京出生。本名完顏童記,後改名為王敏彤。她是出身於貴族的清朝多羅格格,更是末代皇帝溥儀皇后婉容的表妹。父親是軍機大臣崇厚之孫,母親則是乾隆皇帝五世的直系孫女。王敏彤不但五官精緻、性格溫婉,更散發著貴族氣質,因此,被稱為末代最美格格。

王敏彤照片(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王敏彤照片。(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王敏彤照片復原圖(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王敏彤照片復原圖。(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王敏彤自小仰慕溥儀

1922年,末代皇帝溥儀迎娶皇后婉容。當時只有9歲的王敏彤在大婚儀式上,第一次見到溥儀。並發現真正的溥儀,跟在書本中認識的溥儀不同,一點架子也沒有。當時表姐婉容已成為皇后,因此,王敏彤有更多機會接近溥儀。由於溥儀與婉容成婚後,接受了不少西方教育,因此,說話不時夾雜著幾句英文。此外,溥儀風趣幽默,使王敏彤十分崇拜及仰慕溥儀。

王敏彤:前排左二       婉容:前排右二(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王敏彤:前排左二 。      婉容:前排右二。(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第一段婚姻

王敏彤逐漸長大期間,看著溥儀納了無數個妻妾。但溥儀從沒對王敏彤的各種明示、暗示有所回應,使她十分失望。

1924年,溥儀被馮玉祥下令趕出紫禁城,清朝一代的皇親貴族也跟著沒落。不過,王敏彤因其家庭背景及容貌,仍吸引不少人提親。17歲那年,王敏彤居住在天津,母親為她安排了與愛新覺羅氏某人訂婚。可惜訂婚不久,男方被傳出與戲子曖昧,因此,王敏彤決定要跟男方解除婚約,並返回北京居住。

王敏彤圖片(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王敏彤圖片。(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第二段婚姻

到了民國初年,溥儀打算撮合弟弟溥傑及王敏彤。但當時日本軍方想讓溥傑娶一名日本皇族女子為妻,因此,在日方的干預下,溥傑和王敏彤的婚事亦告吹了。由於兩次婚姻都告吹,加上她始終不能忘掉對溥儀的愛,所以自此以後,再也沒有結婚的念頭了。

王敏彤:左一 (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王敏彤:左一。 (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事隔50年 兩人再次相遇

1960年,溥儀被特赦回到北京。王敏彤在一個聚會上,重遇溥儀。即使當時王敏彤已年近50歲,但她對溥儀的心意從沒改變。她決定要放下矜持主動追求溥儀。可是,當時已變成普通人的溥儀不再想跟滿族女子有任何關係。加上他認為王敏彤是個不曾工作過的守舊家庭婦女,因此多次拒絕她。

溥儀與第五任妻子李淑賢照片(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溥儀與第五任妻子李淑賢的照片。(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1962年,溥儀與一位仼職護士的平民女子李淑賢結婚。王敏彤得知此消息後,傷心欲絕。1965年,溥儀因病住院。王敏彤多次到醫院探望溥儀,使他感到十分煩厭,有次更破口大罵,並趕走王敏彤。自此以後,兩人永不相見。

王敏彤晚年照片(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王敏彤晚年照片。(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王敏彤終身不嫁 孤獨終老

王敏彤在母親過世後,獨自一人住在一間簡陋的小房子裡,生活了幾十年。直到 2003 年,年老的王敏彤在親戚說服下,住在北京一間養老院。可惜,沒住滿一個月,王敏彤就於養老院去世了,據說,她是在吃餃子時噎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