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收藏界臥虎藏龍 小一片紅郵票價值2,000萬元|尹滿華

本港收藏界臥虎藏龍 小一片紅郵票價值2,000萬元|尹滿華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不僅是世界公認的與紐約、倫敦齊名的國際金融中心,更是與紐約、倫敦並駕齊驅的國際藝術之都。最近一年,香港發生的兩宗案件,讓投資者從側面感受到香港收藏界如何臥虎藏龍。

撰文:尹滿華|圖片:中新社

去年1月,香港警方宣布破獲最大、涉及超過6.2億元的「倫敦金」詐騙案,其中苦主包括葛師科,他更是同類案件中,損失最大的單一受害者,兩年內損失逾5.8億元,市場一片嘩然。

一個收藏家竟然可輸掉5.8億元。 葛師科何許人也?他是中國官窯瓷器收藏家、天民樓主人!天民樓是藏館的名稱,以收藏元朝青花及明清官窰為主的中國瓷器而馳名於世,以瓷器收藏量計算,超過北京和台灣故宮博物館,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一位。

天民樓收藏品有價有市。為了籌措資金應對損失,葛師科將其收藏的數百件收藏品中的18件,於2019年4月委託蘇富比拍賣,最終以1.9億元成交額,售出全部藏品。

此外,今年9月,另一著名郵票收藏家符春曉,位於油麻地的單位遭賊人爆竊,痛失一批總值逾40億元的收藏品,為新冠肺炎疫情下,為損失最慘重的苦主。

本港收藏界臥虎藏龍 小一片紅郵票價值2,000萬元|尹滿華
(圖片:中新社)

小一片紅郵票價值2,000萬元

符春曉是何許人也?他是紅色收藏家,熱衷收藏及研究毛澤東時期的文物及郵票等收藏品,曾任《廣州集郵》雜誌、香港《中華集郵雜誌》主編。

今年初符春曉返內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直未能返港,而單位亦一直無其他人居住,故遭賊人「造訪」。 經其女兒上門點算後,證實痛失一批珍藏的毛澤東蘇區時期的字畫、郵票、詩詞、布告、信札和文稿等,其中包括一幅約值20億元的兩米長、由毛澤東親筆書寫的詩詞真跡,以及一枚價值2,000萬元的「全國山河一片紅」郵票。

符春曉的收藏品同樣有價有市。「全國山河一片紅」簡稱「小一片紅」,由中國人民郵政為慶祝全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成立革命委員會而在1968年發行。 2018年,一枚「全國山河一片紅」郵票以1,380萬元人民幣的天價售出,轟動收藏界,據悉目前市值已升至近2,000萬港元。

筆者無意在兩位苦主的傷口撒鹽,主要希望透過兩位收藏家的背景介紹,讓讀者感受香港收藏界實乃臥虎藏龍之地。

經過多年的發展,現在已沒有人再說香港是文化沙漠了,因為香港是全球三大藝術品交易中心之一。 全球稍微有點名氣的拍賣行,每年會選擇在香港進行春拍和秋拍。

全球200大收藏家當中,已看到很多來自大中華地區的收藏家身影,其中廣為市場認識的,香港本地收藏家包括華人置業劉鑾雄、利福國際劉鑾鴻和新世界鄭志剛等。

此外,香港本地註冊成立的,以郵票錢幣交易為主的中國國際文化產權交易所,蜚聲國際,以交易量計算,已是全球第一的郵票錢幣交易所。 今天中國富人激增,投資藏富的需求旺盛。作為超級連絡人的香港,如能把握機遇,絕對有條件超越紐約和倫敦,成為全球最大的藝術品交易中心。

本港收藏界臥虎藏龍 小一片紅郵票價值2,000萬元|尹滿華
此外,香港本地註冊成立的,以郵票錢幣交易為主的中國國際文化產權交易所,蜚聲國際,以交易量計算,已是全球第一的郵票錢幣交易所。(圖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