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退休

誠哥退休後即見佢 Spotify創辦人來頭勁 擁200億身家 | 名人視野 | 李嘉誠退休

社會熱話

廣告

【李嘉誠退休】李嘉誠上週才退任長和系主席,李嘉誠退休後專注於李嘉誠基金會工作。近日李嘉誠基金會透過官方微博首次發相,講述任該會主席的李嘉誠退休後第一位接見的客人,就是來自瑞典的Spotify創辦人Daniel Ek,彼此在香港見面。

撰文: cheryl |圖片:李嘉誠基金會官方微博flickr

李嘉誠退休後首次接見 憶起當年初晤

回想起兩人9年前在倫敦初次見面時,誠哥笑著憶述當年只有25歲的Daniel故作成熟,但聽到他的心路歷程和宏願後,認為Daniel有原則、有義氣,有自律精神,為人真誠,因此決定無論Spotify成功與否,也會參與其公司A輪融資。

當時Spotify推出音樂串流服務初期,需要積極尋找投資者,成敗是未知數。Daniel表示,當年80歲的李嘉誠竟對初創公司和串流技術感興趣,他覺得很不可思議。李嘉誠當時問他,對於瑞典人口僅千萬,卻出現了多家成功以模式解決問題的企業,「模式革新」帶動經濟的關鍵在哪?

Daniel回答道,瑞典人習慣尋找自己方法解決難題,小時候家境普通,他渴望爸爸給自己買電子遊戲時,爸爸給他的回應是:「你可以學習寫遊戲程式。」不斷提升的教育以及進化的軟硬實力,最終會轉化為經濟競爭力。

23歲時已成為了百萬富翁

Spotify之前未上市,誠哥曾說過投資Spotify「賺100倍至150倍」。Spotify今年成功在美國掛牌,市值285億美元(約2200億港元)。誠哥表示,投資Spotify所賺的一分一毫,都會用於基金會的公益項目上。

以Daniel所擁有的約9%股份計算,價值逾25億美元,相當於約200億港元。Daniel從小就對賺大筆錢不陌生。在發布第一個Spotify應用程序的前兩年,當年年僅23歲的Daniel就已經成了一名白手起家的百萬富翁。

18歲開始招聘程序員

Daniel早在十幾歲的時候就自學寫代碼,在14歲時開始了自己的第一筆生意。在90年代後期的網絡熱潮中,Daniel經常為企業設計和託管網站,當時他在高中的電腦室或在他斯德哥爾摩郊區的家中工作。在16歲那年就已經賺到了比他的師父更多的錢,18歲時開始招聘程序員,並管理著一個由25人組成的團隊。

從高中畢業,Daniel他報讀了瑞典皇家理工學院的工程學習課程,在開學短短的八週就輟學。離開了這所學院,Daniel找到與幾家科技公司合作的工作,其中包括一家名為Tradera的瑞典電子商務網站,該網站後來賣給了eBay。Daniel還曾擔任與時尚相關的在線遊戲公司Stardoll的首席技術官。

Daniel之後又成立了自己的在線營銷公司,名為Advertigo,2006年以約125萬美元的價格出售給瑞典數字營銷公司TradeDoubler。

在2006下半年,他與TradeDoubler的聯合創始人Martin Lorentzon合作提出了創立Spotify的想法。

他們用Napster作為他們的靈感,同時靠流媒體技術和與唱片公司簽訂許可協議來避免盜版方面的法律問題。

預計2020年Spotify的付費用戶數量翻倍

該流媒體服務於2008年10月正式向歐洲用戶推出後,Daniel花了兩年多的時間開發服務,並且說服唱片公司和藝術家讓Spotify傳播他們的音樂。

現在Spotify無處不在,根據該公司最新的統計數據,每月用戶數量達到近1.6億,其中包括7,100萬為付費用戶。 Spotify在2017年收入約為50億美元,成為價值上百億美元的公司。

展望未來,Spotify目前聲稱該市場流媒體用戶的36%,遠超其競爭對手,一些分析師認為,到2020年Spotify的付費用戶數量可能會翻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