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黃台之瓜」後再發聲:希望執政者能對未來的主人翁網開一面!|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李嘉誠・黃台之瓜】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日夢出席慈山寺活動時,公開發表最新言論,內容談及他對目前香港人反修《逃犯條例》的看法,他表示希望希望年青人能夠體諒大局,執政者亦都能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

撰文:浩德 |圖片:何柏基、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

李嘉誠日前發言全文:

現在咁樣繼續落去,難題非常唔好,我都擔心嘅。我哋希望香港人能夠渡過呢個難關。希望年青人能夠體諒大局,執政者亦都能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雖然法律與人情有衝突,但政治問題都要兩方面,大家能夠為對方諗一諗,然後才能大事化小事。

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8月16日以「一個香港市民」的名義,在香港多份報章刊登頭版或全版廣告,表態反暴力。當少包括兩款,一款是引用了他多次用來警惕香港人的名句:黃台之瓜 何堪再摘」。另一款印上反暴力圖案,並寫有「最好的因 可成最壞的果」、「以愛之義 止息怒憤」、「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

 

黃台之瓜 何堪再摘

黃台之瓜是引用唐代章懷太子李賢的詩句,當時受政治迫害的李賢,在臨死之前,和當權的武則天作出《黃台瓜辭》絕命詩,全文如下:

「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
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

三摘尚自可,摘絕抱蔓歸。」

香港就好像「黃台之瓜」,試問「何堪再摘」?

人生的路走不回頭

對於長和李嘉誠今日刊登廣告反暴力,其集團發言人回應指,李先生今天以一個香港市民身份刊登廣告,主要因為他認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繫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今日香港,要停止暴力,堅守法治 。時間的長河看不到盡頭,人生的路走不回頭。

他的心聲: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大家一定要以愛之義,止息怒憤,對「一國兩制」,以謙和而珍之。

對於傳媒提出其它查詢,他透過發言人再作以下回應:

問:為何刊登兩個不同廣告?
基於目前香港形勢複雜,難以用單一語言或溝通方法回應,「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之說法」。

問:對政府有何看法?

現時年輕人給政府的聲音和訊息震耳欲聾,政府已在絞盡腦汁。

不要讓今天的激情 成為明天的遺憾

問:對年輕人有何看法?
投放資源在青年工作,永不後悔,因為投資青年,就是投資未來。
不要讓今天的激情,成為明天的遺憾。

發言人更回應指,現時年輕人給政府的聲音和訊息震耳欲聾,政府已在絞盡腦汁。

對於年輕人有何看法,發言人對傳媒的回應是,投放資源在青年工作,永不後悔,因為投資青年,就是投資未來。不要讓今天的激情,成為明天的遺憾。

李嘉誠早於2016年香港政局動盪之時,已經發表過「黃台之瓜」這一番言論,而他過去亦多次道出口句,當中八大人生金句最為人津津樂道。

香港富豪、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去年退休。2018年3月16日長和系四間公司罕有地同一日公布業績,同一時間,李嘉誠亦於「最後一次」出席全年業績會時,正式宣布退休。

5 月 10 日股東會後退任

長和宣佈,主席李嘉誠將於 2018 年 5 月 10 日舉行之股東週年大會(「2018年股東週年大會」)結束後,退任本公司主席、執行董事及薪酬委員會成員之職務。應董事會要求,李嘉誠將出任長和資深顧問,就重大事項提供意見,其顧問金為每年 5,000 元,與其現時收取之董事袍金相同。

由於李嘉誠已同意出任長和長實兩間公司資深顧問,兩間公司之顧問金均為每年5,000元,合共1萬元。

根據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證券上市規則(「上市規則」)第 13.51(2) 條之規定, 李先生已確認彼與董事會並無意見分歧,且不知悉就其退任一事有任何需要本公司股東關注之事項。

長子李澤鉅接棒

此外,董事會建議並推選於長江集團服務 33 年之李澤鉅,於 2018 年股東週年大會結束後出任本公司主席及薪酬委員會成員,並續任集團聯席董事總經理。

李嘉誠於記者會上表示,1972年上市以來,46年來從來無拿過花紅,多年盡心服務各個股東。公司暫時未有重組計劃。李嘉誠寄語年輕人:「知識改變命運!」應該不斷自我增值學習。

1972年買1股長江實業 至今5000倍回報

《經濟一週》向李嘉誠提問,如當年1972年長江實業上市時買入,一直持有至今,總回報是多少?

答:如果當年1972年長江實業上市,招股價是每股3元,至今經過紅股、拆細及2015年重組,再分派長實(01113),目前手上持有18.7股長和(00001)及18.7股長實,以今日(3月16日)收市價計,回報達1,500倍。

如果投資者每次將收到的股息再投資長和股票,將由當年1股長江實業,變成今日持有約90股長和及90股長實,以3月16日收市價計,總回報達5,000倍。

當被問到,有何說話向年青人忠告時,李嘉誠坦言1950年好多機會,但今日的年青人仍然有好多機會

女友無樓唔嫁 男趁後生搵第二個

至於買樓與否,李嘉誠表示買來自住無問題,分期付款負擔得到就無問題。

不過,李嘉誠提到之前有一個大學生,稱其女朋友同該大學生講,如果無樓就唔嫁。李嘉誠坦言:「如果我做男嘅,依家趁後生搵第二個!」

連續20年成為香港首富

《福布斯》雜誌早前公布2018年香港富豪榜,李嘉誠以360億美元身家,連續20年成為香港首富。由做塑膠花到地產大亨的李嘉誠,一向也被視為香港的「獅子山精神」代表,其人生及事業發展過程令無數人敬佩。

1928年於中國廣東省潮安縣出生的李嘉誠,於1941年,即12歲時因父親身故,為生活於是輟學就業,先後做過手錶維修、在茶樓工作,再當過售貨員及塑膠玩具推銷員。李嘉誠以生產塑膠花賺取第一桶金,有「塑膠花大王」的美譽,豈料幾十年後,更成為香港首富。就讓我們一起重溫他的發跡過程。

 

 

 

 

 

 

 

 

 

 

 

 

李嘉誠發跡史

1950年
在香港以7,000美元成立長江塑膠廠,出口塑膠花。至1958年,其生意額達1,000萬,令他賺了第一桶金,令他有「塑膠花大王」之稱號。

1966年
中國爆發文化大革命,在大家都拋售地皮樓房時,李嘉誠趁低吸納,大量買地皮舊樓,大興土木,建造廠房和商住樓宇。至70年代初,李嘉誠手持的收租物業已有35萬平方英尺,每年租金收入為390萬港元。

1971年
成立長江實業,長江地產有限公司上市的一年內,土地儲備已上升逾20倍,開始快速累積財富。

1972年
長江實業上市,獲股民搶購,超額認購65倍。

1979年
斥資逾6.39億元,透過長江實業向滙豐銀行手上購入英資商行向記黃埔22.4%股權,其後逐步增持,1980年底增持至逾40%。

 

 

 

 

 

 

 

 

 

 

1985年
通過和黃以29.05億元,收購置地名下港島區及南丫島的電力供應商香港電燈公司34.9%股權。

1987年
首次登上《福布斯》富豪排行榜。

1991年
奪得電台廣播牌照,並命名「新城電台」。

1996年
長江基建上市。

1999年
和黃約1,180億元出售「Orange」,當年「Orange」為全球最賺錢企業。

2000年
44億英磅投得英國3G牌照,展開全球3G業務,業務直到2011年才開始虧轉盈。

2013年
計劃出售百佳不成,而同年將港燈由電能分拆上市。

 

 

 

 

 

 

 

 

 

 

2014年
和黃宣布出售25%屈臣氏股權予新加坡政府旗下投資基金淡馬錫,作價440億元。

2015年
長實和黃公布計劃合併重組,合併後公司名長和。

經歷了數十年來的蛻變與轉型,長江實業由一間純物業發展公司,搖身一變成為國際跨國投資企業。 回看1972年,長江實業上市,每股招股價為3元,最後獲超額認購65倍,上市首日股價更大升近六成。 由當時至今,長和系不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