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鑾輝:明白無人喜歡減人工 相信平穩公務員制度對社會是好事

李鑾輝:明白無人喜歡減人工 相信平穩公務員制度對社會是好事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作為全港公務員薪酬調整參考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公布,高層公務員薪酬趨勢總指標是負1%、中層是0.49%、低層是0.48%。在扣除遞增薪額開支比率後,薪酬趨勢淨指標分別為,高層公務員薪酬淨指標為負2.04%,中層公務員負0.54%,低層公務員負0.68%,即全部負數。
相關新聞:消息:各級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全負數
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李鑾輝表示,今年調查收到113間公司回覆,涉及14.5萬僱員薪酬數據。他承認數據屬於低位,形容全球受疫情影響前所未有,很多經濟活動都無法進行,調查數據可靠及合理,能真實地反映市道及社會變化,委員會將數據交由政府,再決定最終薪酬調整方案。

「唔敢講」應否凍薪
被問到數據是否意味著今年公務員有很大機會要凍薪,李鑾輝表示,「唔敢講」公務員應否凍薪或減薪,或凍薪機會是否大,最終要由政府作決定。他指明白無人喜歡減人工,相信平穩的公務員制度對社會是好事,政府決定時會考慮好多因素,包括6大條件,以及政府財政狀況、公務員訴求、社會狀況及整體經濟環境等,決定如何調整公務員薪酬
對於公務員出現離職潮,李鑾輝表示,現時本港有18至19萬名公務員,因退休而要離職是無法避免,亦相信離職因素很多,包括大氣候及士氣等。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