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指審核機制非剝奪政見 料12個月內完成選舉制度修例

林鄭指審核機制非剝奪政見 料12個月內完成選舉制度修例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全國人大會議,最快明日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當中選委會職能將全面提升。特首林鄭月娥連日回應相關安排,周一接受中國環球電視網專訪時重申,審核或證明參選人的資格機制,「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是為了確保只有愛國者才有機會進入管治團隊,「不是為了剝奪某些持特定政治觀點者的機會」。她又透露,鑑於特首選舉將於明年3月舉行,修改選舉制度的本地法律工作將於未來12個月內完成。
 

林鄭月娥於專訪中沒有提到修改選舉制度的具體細節,僅指修改選舉制度目的是「堵塞漏洞」,防止有心人透過選舉損害中國主權、利益等,相信審核機制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通過審核成為立法會議員後,若做出某些行為,亦會有機制停止他們繼續管治香港。她指,根據2016年的人大釋法,將於修改選舉制度時,將相關解釋放進法例,列明違誓議員的法律後果,會於之後的立法程序落實工作。

感謝中央出手修選舉制度
明年6月任滿的林鄭月娥表示,一般特首選舉於3月份舉行,意即須於接下來12個月內,完成本地修改法律程序,時間非常緊逼,會與團隊一同視作首要任務。她強調,修改香港選制度是中央政府的管轄權,亦尊重中國憲法及《基本法》,對中央政府「出手」感到高興,為本港政治環境提供穩定,並用「圓滿」來形容成功落實的心情。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