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人

AI機械人搶飯碗 未來10年將消失的職業 你有無份 | 職場入門

社會熱話

廣告

【機械人】近幾年來,隨著自動化與人工智能(AI)的興起,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運用大數據及人工智能進行工作。全球傳統的就業模式因而受到了巨大挑戰,許多從事勞動工作的職業已經逐漸被取代。而在未來的世界,預計將會有更多的藍領及白領階級職業逐漸會被人工智能取代。

撰文:Cheryl |圖片:PhotoAC Burst

8成打工仔擔心被機械人或人工智能取代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預料於10年後在機械人自動化與人工智能的職場,從事勞動工作的藍領工作消失機率較高前5名,分別以售票員為首,高達54.2%、其次為工廠工人(50.5%)、小販商店員(33.5%)、客戶服務員(32.8%),以及餐廳服務生(32.4%)。

以提供腦力勞動,來穫的報酬的白領工作,消失機率預期較高的前5名分別是銀行櫃枱職員(36%)、翻譯員(35.3%)、記者(26.3%)、金融交易員(23.1%),以及秘書(17.5%)。

調查亦發現,有72.1%打工仔覺得自己容易被其他人取代,更有高達81.4%的上班族擔心自己的工作被機械人或人工智能取代。

31.3%的企業透露在公司未來營運,計劃有意發展機械人自動化或AI人工智能系統,認為目前的工作機會將大約消失21%。當中20.9% 表示屬於只是有相關計畫,還未開始執行; 10.4%表示公司有相關計劃並且已在執行中。

料明年將有20%品牌放棄行動應用程式

據2018年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預測,2年後將有25%與客戶服務和支援作業相關的聯繫管道會整合虛擬客戶助理(VCA)或聊天機械人(chatbots)技術,遠高於2017年的2%。

Gartner研究顯示,企業組織建置虛擬客戶助理後,進行透過電話、對談和電子郵件的查詢數量會大減7成,而客戶滿意度有所提升,每次語音參與也減少33%。

Gartner營運副總裁Gene Alvarez指出不少企業逐漸意識到自動回覆服務的各種優勢,有50%以上的企業已為將VCA整合至客服工作,只會在複雜狀況下向上呈報真人客服的方式。

Gene Alvarez表示:「好的VCA能提供的不只是資訊。還要能豐富客戶體驗,並在整個互動過程中協助客戶,甚至代替客戶處理交易。」

Gartner研究亦預測在2019年將有20%品牌放棄行動應用程式,轉改為投資消費通訊應用程式(對話式聊天機器人)來接觸客戶,例如Facebook Messenger、微信(WeChat)等消費者普遍花費較長時間使用的應用程式。

 

新加坡推全球首部無人駕駛的士

預計未來將消失的 10 種職業當中的司機和記者亦逐步成為事實,早在兩年前已有無人駕駛的士和2秒出稿機器人出現。

新加坡公司 nuTonomy 搶先推出由 Renault Zoe 和三菱 i-MiEV 電動車改裝的自動駕駛的士,首批讓公眾測試的士有 6 部,只在 One North 商業區內行駛,目前只有獲邀參予測試的乘客可用手機 App 叫車,試行階段乘客可免費乘車。

nuTonomy 會就系統表現、車隊效率、預約程序和乘客體驗進行評估,未來將積極加推自動駕駛,期望今年在新加坡正式推出全自動化的士服務,減少擠塞情況,再進軍其他城市。

里約奧運機械人記者2秒出稿

4年一度的里約奧運,有媒體出動機器人記者報導賽事消息,它們就是內地《今日頭條》的 Xiaomingbot(小明)和美國《華盛頓郵報》的Heliograf。

Xiaomingbot是《今日頭條》與北京大學計算所聯合研發的AI機器人,奧運比賽結束後,只需2秒就把訊息發布上網,奧運期間,Xiaomingbot發稿450篇。而《華盛頓郵報》的Heliograf,據稱於Twitter發了600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