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中線超支逾100億 陳帆不保證全線能如期通車

沙中線超支逾100億 陳帆不保證超支封頂、不保證如期通車

社會熱話

廣告

政府早前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就沙中線工程申請撥款逾100.6億元超支費用,運房局局長陳帆到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交代時表示,最新的超支估算是經政府與港鐵談判後,雙方都認為可接受的方案,又指鐵路對市民非常重要,期望議員體諒政府及港鐵過往的努力,支持方案。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不保證超支封頂 不保證沙中線全線如期通車

會議上,陳帆多次被追問超支金額能否「封頂」,他只謂「有信心」這個預算可以完成餘下 工程,但未有作出承諾;他又指疫情影響工程進度,對於沙中線全線能否如期於2022年第一季通車,仍然有風險。

立法會過去曾就沙中線項目核准806億元款項,現在再申請額外撥款約100.6億元,路政署署長陳派明指,宋皇臺的考古工作、灣仔北的一帶的工程交接等事宜,導致造價上升,需額外撥款約100.6億元,不過增加的款項並不包括港鐵的項目管理費,以及及處理紅磡站工程問題的費用。

不會向支付港鐵額外項目管理費

至於港鐵向政府索取13.7億元額外項目管理費,陳帆多次重申,文件已交代政府的立場 ,政府認為港鐵對項目管理費的估算理由並不充分,沒有實質理據支持,除非有法庭指令, 政府不會支付一分一毫。

與會的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指,港鐵會先支付款項,使工程能夠繼續進行;議員問到港鐵會否與政府對簿公堂,他表示言之尚早,會繼續跟政府磋商。

沙中線超支逾100億 陳帆不保證能如期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