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

92%幼兒被塑造網上身分 法國:未經同意發布私隱 父母可被子女提告|國際視野

社會熱話

廣告

國際視野】很多父母,都很熱衷將自己的子女照片放在社交網站上,在Facebook、Instagram,甚至YouTube等公開他們的生活點滴,但是絕大部分父母都會忽略小朋友的私隱及他們的意願。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theatlantic

例如一個11歲的女孩 Cara,她鼓起勇氣,向她的媽媽說她在Instagram上看到的內容。

不久前,她發現她的母親與很多人一樣,在未得到事先批准,就將她自己的照片放在社交媒體上。

Cara覺得在社交網站見到自己的照片很奇怪,而有些相片她也不喜歡。

與大多數其他現代孩子一樣,Cara在社交媒體中長大。

Facebook,Twitter、YouTube都是在她出生之前成立的,而Instagram從小就開始存在。

雖然很多孩子可能還沒有建立自己的賬戶,但他們的父母、學校、運動隊和組織,都有可能在沒有你的同意的情況下,在網上分享了關於你的生活的細節。

最近,有一位育兒Blogger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一篇文章中寫道,即使她14歲的女兒發現她的母親在網上分享了多年的私人生活,但她根本無法停止在她的社交媒體上分享,因為這也是她工作的一部分 。

根據網路安全公司AVG的研究顯示,近1/4的兒童在父母把產前超音波掃描結果上傳到網路時,就被迫開始了他們的數碼人生。

研究並發現,92%的兩歲以下幼兒有自己專屬的數碼身份。

佛羅里達大學萊文法學院的研究則指,早在這些年輕人打開第一封電子郵件前,父母就已經開始塑造孩子的數碼身份。

當小朋友還在幼稚園和小學時,已不知不覺地經常被上傳到Instagram和Facebook上了。

除了喜歡將自己孩子公開在社交媒體上的父母之外,幼兒園和小學經常將學生的照片上傳到Instagram帳戶和Facebook頁面,給學生的父母看到孩子的校園生活,比如是周會時間、運動比賽等。

當11歲的Ellen在網上搜尋自己的時候,竟發現在網上找到多年的游泳比分和她在三年級寫的個人故事,也發表在一個附有她名字的網站上。

她表示很震驚,也不敢相信她會在網上這樣出現。

Ellen表示,雖然這些都不是一些過於敏感或個人的事情,但她很失望的是,所有關於她自己的信息,似乎都是在未經她同意的情況下發布的。

「無論你做什麼,它都會讓人們知道。」Ellen說。 即使只是游泳,全世界的人看網站就會知道。

不過,亦不是每一個孩子都不喜歡自己出現在網路上。

現年13歲的Natalie表示,在五年級時,她和她的朋友們互相競爭互聯網上有關自己的信息量,她們認為這很好,在網上有自己的照片。

相反,Natalie的父母是很少將Natalie的照片發佈到社交媒體上,但Natalie渴望更多。

她表示,她不想生活在一個洞裡,她希望人們知道她是誰。

在2014年,歐洲最高法院裁定,互聯網服務提供商必須向用戶提供「被忘記的權利」,意思即是歐洲公民可以要求將有對自己有影響的信息,包括未成年時犯下的罪行,不會出現在Google搜尋結果中。

另外,在法國,嚴格的私隱法訂明,父母在未經子女同意的情況下發布他們生活的私密或私隱細節,子女可以起訴他們的父母。

在現今資訊泛濫的年代, 人人手機在手,隨意就可以拍攝就放到網上,但很容易就忽略了私隱的重要。

如果想分享照片到網站,不如先問照片的當事人是否同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