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檢10萬個懷疑冒牌醫療級別口罩約值300萬元

海關檢10萬個懷疑冒牌醫療級別口罩約值300萬元

社會熱話

廣告

海關周三(28日)展開打擊冒牌口罩特別行動,檢獲約10萬個懷疑冒牌3M醫療級別口罩,估計市值共約300萬元,是海關破獲歷來最大宗的冒牌口罩案件。

海關早前接獲舉報,經深入調查,到元朗一儲存倉庫採取行動,檢獲該批口罩。同日,海關突擊搜查新蒲崗一間貿易公司,以及一個九龍城住宅單位,拘捕一名71歲男子,他是貿易公司負責人,海關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會繼續調查。
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謝國強表示,醫療級別口罩除俱備過濾病毒及細菌功能外,還可以防止液體飛濺、有效隔濾經過空氣傳播的懸浮粒子,購買醫療級別口罩的對象通常為醫院或醫療機構員工,價錢方面亦比一般口罩貴約25倍。他指這批冒牌口罩仿真度高,顏色、尺碼、釘裝及細節設計等,跟正貨非常相似,但正貨文字編印相當清晰,冒牌口罩文字印刷則模糊不清。

謝國強估計有人看準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緩和,打算轉售這批口罩至海外市場轉售圖利,相信有關口罩沒流入本港市場,亦非本地生產,但來源地仍在調查。海關將這批口罩送往化驗,檢視含菌量,暫時未有結果,正進一步調查其來源。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