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濕機

【消委會】14款抽濕機大比併 4款抽濕量「報大數」逾1成 邊款型號買得過?

社會熱話

廣告

回南天將至,香港又出名潮濕,大家準備好迎接一屋「濕𣲷𣲷」的天花、地板了嗎?想起那快要滴出水來的牆紙就周身不自在。不過幸好,世界上有項發明叫抽濕機,多多少少幫補一下家中的「水底樂園」。到底哪款抽濕機最好用?消委會今期《選擇》月刊就發表了有關抽濕機的測試報告,跟據抽濕量、能源效率、寧靜程度、安全程度及使用方便程度等作出評分。立即帶大家看看報告!

撰文:Sonia|圖片、資料來源:消委會|編輯:正,Cherry@Central

消委會:抽濕機Battle

消委會模擬了3種環境進行測試,反映真實抽濕情況,包括標準環境、廠商慣用環境、低溫環境。消委會表示標準環境的濕度與溫度設定與香港實際生活情況相近,更能反映真實抽濕效能。抽濕機開一段時間後,室內濕度會下降,不會長時間保持在偏高的相對濕度,抽濕機的抽濕速度也會隨之下降。所以在廠商慣用的高溫高濕情況下,抽濕機的表現能比在標準環境測試下高,可能會令消費者誤以為產品抽濕性能佳。消委會亦因此建議消費者購買抽濕機時,應多加留意測試時的濕度和溫度,衝量是否與過往家中抽濕量相符。

14款抽濕機 4款「報大數」逾1成

消委會指,因廠商慣用環境下量度的抽濕量數值,為溫度30℃、相對濕度80%,未能準確反映實際使用情況。今次,消委會在3個不同環境下進行測試,包括標準環境:溫度為26.7℃、相對濕度為60%、廠商慣用環境:溫度為30℃、相對濕度為80%、低溫環境:溫度為20℃、相對濕度為60%。

消委會測試了14款抽濕機,包括13款壓縮式抽濕機,當中1款是變頻式,另1款為熱石式抽濕機,售價由$1,799至$5,990不等。測試結果發現有4款抽濕機包括伊瑪牌 Imarflex IDH-34L、德國寶 German Pool DHM-620、德爾 Deer DD2161及De’Longhi DEX16F均未達標,抽濕量比其聲稱的低逾1成,而當中De’Longhi的DEX16F型號抽濕機更與「聲稱每日抽濕量」相差34.8%。

1. 伊瑪牌 Imarflex IDH-34L:

32°C及相對濕度80%下進行測試(與廠商聲稱數值作比較),每日抽濕量比其聲稱的數值低13.7%。

抽濕機

2. 德國寶 German Pool DHM-620:

廠商慣用環境下量度,每日抽濕量比其聲稱的數值低16%。

抽濕機

3. 德爾 Deer DD2161:

廠商慣用環境下量度,每日抽濕量比其聲稱的數值低19.2%。

抽濕機

4. De’Longhi DEX16F:

廠商慣用環境下量度,每日抽濕量比其聲稱的數值低27.4%。

32°C及相對濕度80%下進行測試(與廠商聲稱數值作比較),每日抽濕量比其聲稱的數值低34.8%。

抽濕機

大牌子抽濕機 表現不俗

壓縮式抽濕機中,以牌子「KDK」表現最佳,另外大牌子如「LG」、「日立」及「三菱」等表現亦不錯,在標準環境下可抽走2.23至2.44升水。而熱石式樣本「Panasonic」則於每日抽濕量差異明顯較小,但能源效率卻為14款樣本中最低。

抽濕機
KDK總評分排行第一。
抽濕機
Panasonic能源效益最低。

●選購及使用抽濕機貼士

完整報告請參閱第496期《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