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向中方提供藏人情報 紐約藏族警員遭起訴

涉向中方提供紐約藏人社群情報 紐約藏族警員遭起訴 中國外交部:純屬捏造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國司法部周一起訴一名來自西藏、獲政治庇護後入籍的紐約市警員,指其涉嫌為中國領事館人員提供紐約西藏社群的情報,向中方獻計吸納美籍藏人為「情報資產」,並為中國官員穿針引線以接觸紐約警隊。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回應指,總領館人員一貫按照國際法和當地法律履行職務,光明正大,無可指責;在北京,外交部批評指控純屬捏造,美方蓄意抹黑的圖謀不會得逞。
涉向中方提供藏人情報 紐約藏族警員遭起訴
美國司法部周一起訴一名來自西藏、獲政治庇護後入籍的紐約市警員,指其涉嫌為中國領事館人員提供紐約西藏社群的情報。(圖:AM730)
涉向中方提供藏人情報 紐約藏族警員遭起訴
起訴書指,在紐約皇后區警局任警員和社區聯絡員的昂旺(Baimadajie Angwang),擔任中國政府的代理人。(圖:AM730)

起訴書指,在紐約皇后區警局任警員和社區聯絡員的昂旺(Baimadajie Angwang),擔任中國政府的代理人,自2014年起與中國駐紐約領事館官員接觸,18年起定期與兩名官員通電,同年10月一次通電,他建議中國官員參觀紐約一間新開的藏人社區中心,說有助發掘潛在的情報資產;19年5月又建議中方可以10年訪華簽證作為報酬,以招攬美籍藏人做「線人」。

33歲的昂旺18年獲頒「當月傑出警員獎」,起訴書指,他曾說其職位對中方很有價值,因為可提供美國警方的內部敏感資料。他亦邀請中國官員參加警局為美籍亞裔警員舉辦的年度晚宴,稱可擴闊中方與美國部門的接觸,提升中國「軟實力」,又說希望在警隊升職,以便為中國「帶來光榮」。昂旺早年以文化交流簽證赴美卻逾期居留,最終以自己為藏人被中國酷刑逼害為由獲美方庇護,其後入籍,起訴書指他之後多次返中國,又曾從美國銀行戶口匯款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到身在中國兄弟的戶口。

涉向中方提供藏人情報 紐約藏族警員遭起訴
昂旺在紐約長島住所被捕,被控充當非法代理人、電訊欺詐、作虛假陳述及妨礙司法公正等罪名,不准保釋,據報他最高可囚55年。(圖:AM730)

軍中服役 可接觸國防機密

此外,昂旺曾於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13至14年被派駐阿富汗,被捕前為陸軍預備役。起訴書指,昂旺身在中國的父親是退役解放軍兼中共黨員,兄弟是解放軍後備軍人,母親是退休幹部及黨員,均與中共關係密切,昂旺在新澤西州迪克斯堡空降民政營的職務涉及美軍資訊,須接受審查,但他隱瞞背景以騙取國防部機密級別的保安許可,可接觸不少國防敏感資料。昂旺在紐約長島住所被捕,被控充當非法代理人、電訊欺詐、作虛假陳述及妨礙司法公正等罪名,不准保釋,據報他最高可囚55年。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