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薪裁員重災區

社會熱話

廣告

踏入2016年,減薪裁員之聲不絕。近日,建築界王歐陽(香港)有限公司(Wong and Ouyang)的內部信在網絡上流傳,指月薪達1.8萬元或以上的員工全部減薪15%。這是建築間的大行,現在也不敵經濟差要減薪,其他行業自然也不好過。最新東亞銀行(00023)亦大裁180人。咁究竟邊啲行業情況最差呢?

金融業其實是重災區,之前已不斷聽到滙豐控股(00005)、渣打集團(02888)「瘦身」,其實高層也減薪削花紅。證券業也有裁員或減薪的情況,有經紀行指股市火熱時會大量增加人手,惟市況轉淡,裁員也屬正常現象。更有個別公司上調考核指標,即要分佣就要做多幾單「刁」,變相減薪。而最新於6月2日早上,東亞銀行(00023)宣布裁減180人。

不過裁員減薪嚴重的行業,可算是紙媒。今年內便發生了星島新聞集團高級人員減薪最多兩成、全體員工凍薪;壹傳媒亦解僱十多名編採部員工,包括《蘋果日報》突發組及《壹周刊》編採部。創刊不足半年的《E週刊》亦裁200人,餘下員工減薪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