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正研究成立證券交易所 密謀取代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據深圳《證券時報》報道,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何曉軍於廣州出席「第八屆嶺南論壇」時透露,正協助澳門特區政府成立澳門證券交易所,並已經把計劃上報中央,希望澳門證交所能所成為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納斯達克;何曉軍表示,澳門證券交易所是澳門回歸20周年的禮物之一。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澳門旅遊局

澳門金融管理局表示,成立證券交易所一事,是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於澳門設立一個以人民幣結算的證券市場的可行性,澳門金管局已就此計劃展開研究,以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原則,以國家對大灣區的戰略部署作整體性考慮。

澳門證券交易所的定位是怎樣?澳門金管局表示,根據《綱要》給予澳門的產業分工和發展定位,結合澳門「中葡金融服務平台」的角色,結合澳門「中葡金融服務平台」的角色,推動包括中葡人民幣清算、融資租賃和財富管理等特色金融產業發展。

就澳門成立證交所一事,有網民就猜測,中央是否企圖以「聽教聽話」的澳門取代香港,作為新的金融中心?《證券時報》就引述評論指,澳門主要發展債券市場及融資租賃市場,將與深圳交易所、香港交易所「錯位發展」,不會直接競爭。有分析員亦認為,澳門證券交易所發展需時,加上香港證券市場成熟,又擁有良好制度,暫不會削弱港交所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