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牛津大學獲騰訊捐740萬 逾120年歷史物理教授席位改名Tencent-Wykeham 被質疑錢可買影響力

爭議|牛津大學獲騰訊捐740萬 逾120年歷史物理教授席位改名Tencent-Wykeham 被質疑錢可買影響力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爭議|牛津大學獲騰訊捐740萬  逾120年歷史物理教授席位改名Tencent-Wykeham  被質疑錢可買影響力
爭議|牛津大學獲騰訊捐740萬 逾120年歷史物理教授席位改名Tencent-Wykeham 被質疑錢可買影響力

英國大學與中國政府的關係最近在英國備受關注,最新是英國《每日郵報》引述牛津大學消息稱,該大學獲中國企業騰訊(Tencent)捐贈70萬英鎊(約747萬港元)後,將享負盛名、1900年成立的威克姆物理教授席位(Wykeham chair of physics),易名為Tencent Wykeham Chair。報道以出售影響力為題,又指騰訊與中國情報機關有密切關係。
牛津大學校監彭定康:傳媒查問才知悉
最後一任港督、牛津大學監彭定康表示,收到《每日郵報》查問才知悉事件,無法評論騰訊的捐款,但他強烈支持全面調查英國大學與中國關係的建議。報道提及騰訊歐洲首席代表葛凌(Ling Ge),她是量子計算專家,從牛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她拒絕評論為何騰訊贊助有關牛津教授席位,報道稱未知她是否參與騰訊捐款事宜。

前保守黨領袖:大學為錢向中國卑躬屈膝無極限
前保守黨領袖施志安促請牛津大學重新考慮接受捐款的決定,又說:「似乎為了金錢,大學會無限度地向中國卑躬屈膝。」他指,現實是中國公司在當局要求下須向中國國安機構交出資料,牛津的易名屬荒謬。軍情六處前首長迪爾洛夫稱,「插足牛津物理學院明顯對中國政府有戰略利益,我們應非常警惕此類投資」。智庫Henry Jackson Society中國專家阿姆斯特朗表示,「接受這樣的捐款及易名教授席位,顯然有損毀聲譽的風險,但與中國公司在物理等範疇建立關係,同時也會有安全風險。」

牛津大學發言人稱,有關捐款由獨立委員會審批,成員包括獨立人士和校外代表,而捐贈者無權過問研究和教學課程,也不會取得研究結果。另一英國報章《泰晤士報》昨才揭露,英國大學近200名學者正被調查,涉嫌無意地協助中國政府研製大殺傷力武器;他們被懷疑違反嚴格的出口管制法例,有關法例防止知識產權落到敵對國家手上。
歷史遺產屬無價
《每日郵報》指,歷史遺產應屬無價,牛津大學教授席位Wykeham chair of physics是以中世紀溫徹斯特教區主教威廉(William of Wykeham)命名。他有一句格言──Manners makyth man,一個人的舉止態度決定了他是否值得尊敬。他於1379年在牛津成立了新學院(New College),協助學生入讀牛津大學,並於1382年建立溫徹斯特公學,是英國第一所免費招收窮家子弟的預科學校,其後演變成著名貴族寄宿學校。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