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室風暴】查理斯拒談亨利梅根專訪 英女王突叫停聲明回應

【王室風暴】查理斯拒談亨利梅根專訪 英女王突叫停聲明回應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英國亨利王子和妻子梅根的專訪引發英國王室危機,白金漢宮至昨日仍保持沉默,有指王室早在專訪播放前已草擬一份聲明,打算周一發表,但遭英女王叫停,她認為需多些時間考慮。據悉,王室成員和王室高層職員周一舉行了危機會議商討事件。王儲查理斯昨出席公開活動離開時,被問及兒子亨利夫婦的專訪,他拒絕回應。
 

【王室風暴】查理斯拒談亨利梅根專訪 英女王突叫停聲明回應
查理斯昨探訪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中心,無回答有關亨利專訪的提問。(美聯社)

王室消息指,原本的聲明內容談及仍然愛護和關心亨利夫婦,為事件降溫,但英女王拒絕簽署發放,王室人員急急煞停聲明。英媒稱,雖然英國電視台周一也播放該專訪,但王室職員周日深夜透過網上觀看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播放,對內容感到震驚和難過。今次事件被指是自已故王妃戴安娜95年訪問踢爆查理斯與卡米拉婚外情、英女王伯父愛德華八世「不愛江山愛美人」放棄王位後,英國王室最大一次危機。

涉種族歧視成員  亨利:不是女王菲臘親王
梅根在訪問稱,2018年嫁進王室後遭孤立和感到痛苦,王室卻不願意提供援助,她曾有自殺念頭。另一爆炸性披露是有王室成員在梅根懷孕時,問兩人未出世兒子阿奇的膚色會否深色,因梅根是黑人與白人混血兒,有關問題有種族歧視之嫌。梅根更認為,因為兒子的膚色所以未有被封為王子,因而得不到保護。專訪主持、名嘴奧花雲費周一在一個節目中稱,鏡頭後曾追問那位作出歧視言論的王室成員是誰,亨利堅拒透露,只稱不是祖母英女王和祖父菲臘親王。另外,CBS在Twitter貼出未播出的內容,包括亨利稱種族歧視是離開英國主要原因,並指英國小報對梅根窮追不捨的報道,但其他王室人員未有理會此「有毒的環境」。

查理斯登基 亨利兒子可封王子 
至於亨利兒子阿奇不獲封王子,根據逾100年前定下的王室法令,只有直系繼承人才可擁有王子頭銜,而英女王2012年作出的修定,令威爾斯親王、即查理斯長子的所有孩子都可獲得「殿下」尊稱,因此威廉3名子女均享有公主及王子殿下頭銜。英女王也可賜予阿奇王子頭銜,但當時亨利的助手稱,夫婦二人樂意兒子只稱為少爺,像安妮公主女兒扎拉可過平凡生活。另外,王室專家稱,根據王室法令,如果查理斯登基為英國君主,其孫兒將可享有公主及王子殿下頭銜,即阿奇屆時可被稱為王子。

【王室風暴】查理斯拒談亨利梅根專訪 英女王突叫停聲明回應
專訪播出後,梅根朋友公開他們一家新照片,懷第二胎的她抱著長子阿奇。(路透社)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