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龍紙業 經一專欄 市盈率 博紙業

【經一專欄】玖龍紙業預測市盈率約7倍 博紙業上升週期重臨

社會熱話

廣告

經一專欄・玖龍紙業】本週港股續於高位整固,即使內地A股氣勢如虹,也不能將恒生指數推上一層樓,幾乎肯定今年初,港股最牛升勢已告一段落。

撰文:周梓霖|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玖龍紙業是工業龍頭股

接下來,市場相信難再百花齊放,全面上升,股票走勢視乎業績的好壞來定斷。本週分析一隻工業龍頭股企業玖龍紙業(02689)。
玖紙截至2018年12月底止18/19年度中期收入303.28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8.2%;純利24.58億元人民幣,下跌43.5%,中期息每股0.1元人民幣。
玖紙中期業績下跌,為預期之內,畢竟17/18年上半年度是行業高峰期,而18/19年上半年度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盈利急跌亦不會令人太感意外。

製造業利潤率向來波動

長期跟進及研究玖紙的投資者,並不關注公司對毛利率的看法,因為製造業收入高、利潤率波動性大,毛利率的高低會直接影響未來盈利。公司18/19年上半年度毛利率,由24.5%按年下跌至15.5%,當中影響最大的兩項因素是,美國進口廢紙徵收25%關稅,以及內地廢紙價格居高不下。

現時中美貿易戰進展良好,但未能預估關稅日後會否下降。雖然這項不確定性較大,但現階段至少不會變得更差。另一方面內地廢紙價格,因中央要求造紙廠使用更多境內廢紙而處於高位,而期內因內地經濟放緩,而未能把廢紙價格的上升轉嫁予客戶,故此玖紙的成本承受很大壓力,繼而毛利率受壓。

然而,公司已從多方面擴大收購原材料渠道,如去年收購美國紙漿廠,以降低影響成本上升對公司盈利的影響。至於市場一直擔心內地於2020年會落實不能進口廢紙政策,管理層表示現時內地廢紙缺口仍大,預料中央不會一刀切執行。

另外,有利公司毛利率長線上升的因素是,行業整體產能大幅放慢,今年預計全國實際增加600多萬噸產能;2020年增加300多萬噸產能,行業之間的競爭壓力會下降。
如留意人大及政協會議(「兩會」 )消息,定會知道內地今年將大力減稅刺激經濟,當中「政府工作報告」表明會深化增值稅改革。

今年製造業等行業的16%稅率將下調至13%;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的10%稅率將降至9%;並且保持6%的一檔稅率不變。通過採取對生產、生活服務業增加稅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確保所有行業的稅負只減不增。對於營業收入大,淨利潤率低的行業,如造紙業可受惠,玖紙算是在「兩會」收到一張長線「好牌」。

此外,公司的財務狀況及現金管理較往年大幅改善,例如淨負債率下跌至62.9%;存貨週轉天數減至16天等,有助玖紙於行業逆境時整合實力,並可增加派息比率來提高公司估值。

雖說玖紙的週期性重,但若果18/19年度純利是上半年度的兩倍,即全年賺49億元人民幣,現時預測市盈率約7倍。以這個估值博紙業上升週期重臨,並不算貴。

編按:作者周梓霖是海納資產管理投資經理、前對沖基金操盤手,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資格,擅長價值投資及事件驅動投資法,著有暢銷書《港股游擊戰─以弱制強致勝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