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袁國勇籲市民快打針 形容疫情不穩定

疫苗接種|袁國勇籲市民快打針 形容疫情不穩定

社會熱話

廣告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已展開150日,截至昨日已有300.6萬人接種第一針疫苗,佔適齡人口44.2%。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雖然已連續多日「零本地確診」,惟疫情並不穩定,又指近日已有輸入個案流入社區,幸基於市民都有戴口罩、做好個人和手部衞生,以及當局追蹤個案能力提升,故最終沒有出現爆發。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增3宗確診全帶L452R 打兩針女子曾訪歐洲4國
袁國勇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認為即使達致七成接種率也不足夠,因為大約每3人當中有1人沒有接種,一樣會導致大爆發,提倡要最少九成人接種才安全,最理想是99%。

若市民鬆懈疫情會重返

早前政府提出縮減已接種疫苗抵港人士的檢疫期,袁國勇被問到近期不時有打齊針抵港者確診,檢疫期有否需要延長時,指本港相關措施已很嚴格,若已打針者感染新型肺炎,當局已能夠在他們的呼吸道分泌找到病毒,而即使未能在抵港時驗出,首7日檢疫期也會驗出,而7日後病發的機會很微。
袁國勇表示,目前仍未有足夠科學數據關於接種疫苗後,會在上呼吸道放多久病毒、抗體會否隨7日增加等,但會在清楚審視有關數據後,再決定是否需要增加檢疫時間。他並強調,只要機場邊境有任何漏洞,都可以「好大件事」,若市民稍為鬆懈及個案追蹤做得不好,疫情便會重返。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