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非男性專有疾病 呢兩類人風險更高 如廁時玩手機大增患痔瘡機會|周穎欣醫生

社會熱話

廣告

據說,痔瘡這種疾病能追溯到公元前1700年的埃及莎草紙上。而在歐洲的近代歷史上,最有名的患者就是拿破崙,有傳他若非苦於此疾病,滑鐵盧之役未必會戰敗,歐洲歷史可能因而改寫。

哈佛醫學院研究指出有一半人曾經在50歲前出現過一次或以上的相關症狀。對於這種疾病我們不但羞於啟齒,而且所知甚少。今天筆者就來和大家一起拆解坊間對於痔瘡的一些謬誤和說法,一起防範這種常見又神秘的疾病。

撰文:周穎欣醫生| 圖片:Unsplash

坐熱板凳會染上痔瘡 ?

可能大家都聽過這說法,很多人認為坐上一張㷫辣辣的凳上,就會導致患上痔瘡,但事實上這完全是種謠傳。

因為痔瘡不是由細菌或是病毒引發的疾病,它本來是一種位於肛門附近的血管組織,可分為內痔及外痔,在變大或發炎時才會引發相關徵狀。

內痔位置在肛門齒狀線以上,通常無法看到或感覺到,也不會引起不舒服的症狀,通常在痔瘡脫出時會有少許疼痛,令排便有血。

而外痔則位於肛門周圍的皮膚,由於周圍神經較多,容易有疼痛、腫脹或有東西卡住的感覺。

然而,從醫學角度來說,坐熱板凳其實是不會引發痔瘡的。

十個男人九個痔,痔瘡是種男性疾病?

很多人問:「患上痔瘡有性別上的差異嗎?」事實上,無論是男性或是女性都有同樣機會患上痔瘡。

而且如果是懷孕的媽媽,胎兒對腹部的壓力以及荷爾蒙的變化都會導致痔瘡增大。

另外,孕婦很多時會長期坐著,間接令局部血液循環不良,增加患痔瘡的機會。一些久坐不動、經常便秘和腹瀉、膳食纖維不足的人士都有機會患上痔瘡。

老年銀髮族也是患上痔瘡的高風險人士,他們一般活動較少,腸道蠕動較慢,較大機會患有便秘,也會有可能較易引致痔瘡出現。

痔瘡非男性專有疾病 呢兩類人為高風險人士 如廁時玩手機更會增加患痔瘡機會|周穎欣醫生
無論是男性或女性都有同樣機會患上痔瘡,尤其是孕婦及銀髮族。

大便帶血就等於患上痔瘡?

大便帶血確實是痔瘡的主要症狀,但是這種症狀不是痔瘡獨有,其他疾病也可能導致便血,例如肛裂、大腸癌、直腸炎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疾病以外,食用某些帶色素或富含鐵質的食物,像是紅肉火龍果、櫻桃和甜菜根等都有機會會排出與大便帶血類似的顏色。

便血除了痔瘡還會讓不少人聯想到大腸癌,其實兩者在症狀上都有不少相異的地方。

首先,痔瘡便血的情況一般是在排出大便後才滴下血液,而大腸癌的血液就會與大便混合,甚至帶有黏液。其次,痔瘡出血的顏色一般為鮮血色,而大腸癌則為暗紅色和黑色。

最後,痔瘡一般伴隨肛門疼痛和痕癢的症狀,而大腸癌則會改變大便的習慣,還會導致體重下降和食慾不振等異常症狀。

當然,這些症狀只是由患者目測得來的估量,如遇上不尋常的情況,最好及時求醫以免延誤病情。

痔瘡非男性專有疾病 呢兩類人為高風險人士 如廁時玩手機更會增加患痔瘡機會|周穎欣醫生
便血和大腸癌在症狀上有不少相異的地方。

如廁時間長會增加患上痔瘡的機會

在如廁的時候,很多人都喜歡「multi-tasking」,例如在如廁時看看報紙和雜誌、捧著手機不放等,殊不知這種習慣卻有不良的副作用。

長時間維持排便的姿勢除了會令直腸增添壓力,還會干擾大腦對排便傳導神經的指揮,延長了排便時間,久而久之會形成排便困難,最後形成便秘,大大增加患上痔瘡的風險。

痔瘡非男性專有疾病 呢兩類人為高風險人士 如廁時玩手機更會增加患痔瘡機會|周穎欣醫生
如廁時看報紙雜誌、玩手機,會干擾大腦對排便傳導神經的指揮,延長排便時間,久而久之會形成便秘。

明白到辦公一族很多時需要整天坐在電腦前工作,如程式設計師、設計師、建築師、金融人士等等,但久坐會使肛管周圍的血液淤積在血管內造成淤栓,更易引發痔瘡。

為了防止出現淤血,建議大家平均坐2個小時就站起來活動1分鐘左右,以促進血液循環。

痔瘡雖然是種非常常見的疾病,但是通常可以自己痊癒,不一定要服用藥物或進行手術。

如患者的情況持續,都應該先就醫,進一步作肛門檢查。痔瘡患者要保持每天步行,增加飲水量和進食高纖維食物,這樣能大大縮短康復的時間!


免責聲明:上述資料 (包括但不限於文字、超鏈結和其他資料) 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任何醫療、診斷或專業建議。保誠保險有限公司明確表明概不因他人使用或詮釋以上任何資料而承擔任何責任。如有需要,請儘快尋求其他醫療建議,切勿忽視或延遲尋求醫療建議 / 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