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檢測結果時陰時陽 專家:病發多日才化驗

確診者檢測結果時陰時陽 專家:病發多日才化驗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一名居住於新填地街18號的尼泊爾籍男子(#9741),於本月15及18日分別在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及廣東道的流動採樣站做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均呈陰性,直至到醫院求診後確診。獲政府邀請覆檢及分析個案的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袁國勇及港大團隊完成工作,指出現時陰時陽情況或與病人在病發後多天,才接受採樣檢測有關,團隊經覆檢後顯示患者在病人於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採樣,樣本有病毒反應但病毒量極低,超出一般核酸檢測能準確穩定地驗出陽性反應的水平。專家認為情況「在分子生物檢測的領域」並非不尋常,與相關化驗程序的檢測準確度無關,袁國勇指如患者在首次就診時做檢測會較為理想。

至於與患者同住的2名緊密接觸者(#9811-9812),一日內出現檢測結果由陰轉陽的情況,入院後確診並發現病毒量偏高,專家估計可能與2人初次檢測時,仍處於潛伏期早階段有關,又說患者另外2名親屬,早前亦是透過流動檢測站採樣發現的確診個案,強調檢測安排能有效識別感染者,阻截病毒在社區傳播。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