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延任】黃國健:民主派延任有助提高議會認受性 胡志偉:會利用議事程序阻惡法

【立會延任】黃國健:民主派延任有助提高議會認受性 胡志偉:會利用議事程序阻惡法

社會熱話

廣告

現屆立法會延任一年,21名非建制派議員決定留任,立法會月中復會。工聯會黃國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民主派議員接受延任是默認人大常委的決定。

黃國健指,民主派議員接受延任1年的安排,代表默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能夠凌駕《基本法》,日後人大常委再作任何凌駕《基本法》的決定,民主派的爭辯能力就會削弱,而且符合中央對他們延任的期望。他指個人亦支持民主派議員留任,因為有助提高議會認受性,同時可以防止西方國家以議會缺乏認受性介入。
新任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反駁指,全國人大常委的權力凌駕《基本法》是先天缺憾,並非民主派願意接受,批評黃國健倒果為因。他說,留任的議員在議會內的實力懸殊,會加強和其他非建制派議員聯繫,同心合力面對屬少數的形勢,他們亦會利用議事程序,嘗試拖慢和攔截「惡法」。

資料來源:AM730